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亚铝集团70亿铝板材项目投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梁钟荣
2010年12月23日23:34
  “现在下游已经积蓄了很多订单,主要集中在电子、包装等消费品方面,如健力宝、宝钢等。”亚铝集团董事钟冬平告诉记者,目前该公司也在与高铁企业联系,“亚铝正在向高端转型”。

  向高端转型基础来自于亚铝铝板材项目。日前,亚铝旗下亚洲铝业(中国)有限公司(下称 “亚铝中国”)首期40万吨产能板带项目正式投产,此为全亚洲规模最大、国内最先进的高端铝板材项目,加之二期30万吨产能,该项目总投资达到70亿元人民币。

  今年年初,亚铝集团一举拿下银团的65亿元高额贷款,为其重组及摆脱债务泥潭画上句点,而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牵头贷出的40亿元全部用于兴建及投产的此次亚铝铝板带项目。

  亚铝集团副总裁辛红钧称,一期40万吨的产能,明年产量是15万-20万,三年产能完全达标。“我们估计产值可达200多亿元,可带动相关产业产值1000多亿元,利润率为20%”。

  亚铝引进的铝板带项目包括目前最先进的“五机架冷连轧机组”、“1+5热连轧机组”、“电磁搅拌熔铸炉”以及世界上最大的单体高架仓库等。

  一期将主打电子产品铝板、车船使用的铝板、高铁板材和罐装带材等产品,目前都高度依赖进口;第二期主打产品则是部分尖端航天铝材。

  该项目全部投产后,亚铝将成为全球第三个涉足部分最尖端航天铝材的厂家,仅次于美国铝业公司和加拿大铝业公司。

  “产品质量已达国际水平,价格可以降低三分之一。初期计划是逐步对国内目前进口的高端铝板带进行替代。”钟冬平透露。

  目前国内高铁、航空航天板材基本都需要进口,仅高铁一块的用量在二十万吨左右,而进口仅增值税就达17%。

  来自尚轻时代金属信息咨询(北京)公司公布的预测则显示,到2010年我国铝板带材的消费量将接近600万吨,净出口量将达到66万吨,市场总需求量达666万吨,市场容量巨大。我国铝板带材的产量在2010年将达到595.2万吨。

  作为竞争,国内铝企亦已启动板材项目规划。目前国内最大的铝板带生产商是西南铝,该公司近期计划扩张产能到30万吨,但主要是热轧;美铝渤海铝目前产品主要是铝箔,二期扩产计划产品与亚铝有一定重叠。

  目前铝型材项目计划在引进战略投资者后单独上市,而此次投产的铝板带项目暂时不会上市。

  作者:梁钟荣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