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西南合成收购北医医药延伸产业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周渝
2010年12月24日02:14

      西南合成(000788)日前公告拟向实际控制人北大国际医院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北京北医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并将于12月27日召开股东会审议此议案。公司表示,此次收购不仅增加了新的利润点,延伸了产业链,减少关联交易,而且有利于

现有医药制造业务产品结构的调整。

   医药销售成新利润点

   北医医药是以中成药、化学原料药、西药制剂、医疗器械等销售为主的专业医药销售及物流公司,是方正集团拥有的重要医药物流销售平台,目前已经成为以北京、河北、天津为中心的北方地区的药品物流配送中心,以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等地区为中心的国际高端检验试剂品牌综合代理商,下属全资子公司武汉叶开泰在武汉及周边地区医药高端市场有较为完善的销售网络,已成为武汉及周边地区三甲医院药品销售配送的主要供应商,占有武汉市医疗机构中成药约80%的市场份额。

   目前北医医药销售网络在北京地区覆盖了50多家大型综合医院,在山东及东北地区覆盖了50多家大型医院和20多家二级代理商,在武汉地区覆盖了120多家医疗机构和150多家医药批发及连锁店,依靠“北医”品牌,公司在医药采购、招投标、政府事务等环节拥有一定的优势和资源。

   今年前三季度北医医药的销售收入3.7亿元,净利润1275万元;根据相关盈利预测,此次并入西南合成后,每年西南合成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将分别增长40%、20%以上。

   公司表示,西南合成一直以医药生产为主,但医药销售网络的规模却较小,也主要以销售自身产品为主,收购北医医药后,医药销售成为独立的业务,将成为医药制造之外另一个利润增长点,并使产业链得以延伸。届时西南合成将形成以重庆为药品生产基地,重庆、上海、北京、武汉等地区为主要销售平台的全国性架构。

   产品结构转型高附加值

   公司表示,此次收购的北医医药100%股权的价格为1.35亿元,单纯从资产大小而言,与西南合成16亿的总资产相比并不突出,但北医医药完善的医药销售网络对西南合成产业链所带来的潜在价值是巨大的,尤其是在促进西南合成医药生产与流通两大业务的协作和协调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这是不能单纯用资产规模来衡量的。

   据了解,西南合成的产品以原料药为主,原料药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80%,制剂只占15%左右,原料药的销售对象主要是成品药企业,产品毛利率低于制剂产品。

   公司表示,未来西南合成的产品战略是以原料药为基础、以制剂为重点,即在巩固磺胺类和头孢类原料药优势的同时要积极发展附加值高、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医药制剂和成品药等产品,逐步提高制剂等产品的比重。因此要想发展制剂等产品,必须要有面向终端消费者的医药网络,北医医药正好具备这样的条件,其完整的销售网络能够帮助制剂等产品顺利进入医疗机构和流通市场,此次收购完成后,制剂销售的规模将会逐年增加。

   据了解,北大国际医院集团下属方正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要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为北大国际医院集团医药产业补充高附加值制剂及原料药品种,这对西南合成发展高附加值产品提供了有利条件。

   据了解,西南合成是方正集团医药板块的产业整合平台,本次收购北医医药后,方正集团医药生产和流通的核心业务已经基本注入进西南合成。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