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多个地方政府面临破产压力 高债务阻美经济复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2月24日05:02

  美国商务部2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最终修正值按年率计算增长2.6%,高于前两次预估增幅,11月份美国新房销售量也比上个月增长5.5%,表明美国经济复苏速度略有加快。然而,美联储所持美国国债仓位日前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多个地方政府面临破产压力。高债务所造成的风险,以及其不断催生的泡沫,已成为美国复苏道路上又一大难题。

  美国商务部的报告显示,第三季度经济增幅之所以上调,主要因为政府开支、出口、私营部门库存投资对经济的贡献度增大。第三季度私营部门库存投资对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的贡献度最高为1.61个百分点,高于第二季度的0.82个百分点。第三季度美国消费者开支增长2.4%,低于第二次预估的2.8%,但高于第二季度的2.2%,这是该数据自2006年底以来最大增幅。消费者开支约占美国经济总量2/3,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受美元贬值推动,第三季度,美国出口增幅为6.8%,高于第二次预估的6.3%。当季贸易逆差缩小,对经济增速的拖累有所下降。

  美国经济自2007年12月陷入本轮衰退,至2009年夏开始恢复增长。截至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已连续五个季度增长。另外,实体经济主心骨楼市也发出企稳信号,据全美地产经济商协会公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11月成屋销售年化月率上升5.6%,年化数量为468万套,11月份成屋价格自8月以来首次出现小幅上涨。

  受惠于减税政策将延长等刺激措施和目前经济数据状况,许多机构分析师也唱多未来美国经济。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22日预计,2011年美国G D P将增长3.4%,而美国股市年内涨幅也将达到20%,成为经济危机后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美国年”。《华盛顿邮报》23日文章援引分析师话说,“年底的经济动能将有更多延续至2011年,住房市场在温和复苏,步伐缓慢但方向终于正确了。”

  然而,一些经济数据仍然不理想。美联储关注的通胀指标———个人消费支出(PC E),扣除食物和能源价格后年率仅上升0 .5%,低于先前估计的0 .8%,是50年来最低。《华尔街日报》评论道,最近表现不一的经济数据更加证明了投资者对于经济正在缓慢但稳定复苏的评估。

  此外,各级政府的债务压力让人不得不担忧美国经济前景,尤其是有统计机构称,美联储在美国国债持仓量上首次突破万亿美元大关,这给美国复苏进程增添了不确定性。

  华尔街市场数据统计网站Zerohedge称,22日美联储持有的美国国债仓位超过1万亿美元,到本月底,美联储持有美国国债比第二名中国将超过1000亿美元,而且美联储持有了1万多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 BS)和机构债。分析人士称,市场迎来了泡沫的推动力。22日美国股市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创下两年多以来新高。道琼斯指数创造了2008年8月29日以来最高收盘价;标准普尔500指数创下2008年9月19日以来最高收盘价;纳斯达克指数则创造了2007年12月28日以来的收盘新高。

  美国财政部21日公布的数据同样令人乍舌,由于政府债务以及社会福利开支增加,2010财政年度美国政府赤字达到13.5万亿美元,高于2009财年的11.5万亿美元和2008财年的10.2万亿美元。有分析人士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签署的减税法案固然有利于经济复苏,却将导致明年美国政府债务状况进一步恶化,加大未来两年美国负面评级前景的可能性。

  而美国各地方城市也正面临着财务崩溃的威胁。曾准确预测全球信贷危机的分析师梅丽荻丝日前大胆预测,美国地方政府总负债高达两万亿美元,明年或有100多座城市宣告破产,令美国经济再次探底。

  对此,《纽约时报》表示,美国正在走入近代史上最暗淡的岁月:经济长期衰退、庞大的财务赤字已经养不起福利制度、失业者难有就业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