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致中国的中产者: 看好你的钱袋子好好生存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0年12月25日14:31

  致中国的中产者:

  我一直搞不清楚,自己算是哪个阶层的。无产?十几年前是,眼下不算。资产?不像,最多小资产阶层,可小资经常指的是穷酸知识分子那一族。中产?没有财产数额的定义,也没有头衔的说明。我只知道,我还过着必须每天辛勤工作的日子,也过着不愁衣

食住行,有事业有尊严,不需要仰人鼻息的生活,每年两次海外度假,几辆车几套房子,现金不算太多,但肯定在普通消费水准之上够花,幸福指数应该是偏高的那种。

  姑且算自己就是中产阶层的一员吧。

  中产之上的阶层,财富占有的比重固然大,但人群数量太少,话语权虽重,但与大众的断层太宽。低收入阶层,人数虽众,但思想不足,地位过低,则话语权也太低,更多的时候是先进思想的追随者和执行者,而无法成为社会的主导推动力量。

  真正推动社会进步的,是中产阶层。

  因为有一定的财力,能有机会接受比较好的教育;因为有思想,又有执行力,因此对国家社会的进步有推动作用;因为不是富人阶层,所以还有向上流动的动力,有必须努力的勤奋。当聪明与勤奋结合,思想与行动接轨,人的能量就会发挥到高水准。中产阶层,人数不寡,思想、价值观、利益,都容易共振,社会话语权也很重。

  作为中产阶层的一员,我向同类在新的一年发出最真诚的祝愿:祝大家能好好生存,因为我们是国家未来的脊梁!

  2012年是否是世界末日我无从预测,但2011年是经济混乱动荡之年,我已经能够凭鼻子嗅到很多不祥的气息。

  在市面上横溢泛滥着的钱太多了,我们要为2009年的救市行为买单,接受新的经济混乱和新的价格体系秩序重建过程;百姓存在手里的钱不知道该往哪里放,存银行贬值,放股市缩水,买黄金震荡,买楼怕泡沫破裂,买农产品没地方存储,买矿山远远不够,放在哪里都不安心;实体经济在未来将遭受巨大冲击,汇率的升值正在打击中国的出口,高企的内债打击着政府的基础建设投资,房地产商通过房奴一族的月供,严重透支了未来的社会消费能力,国家经济所依赖的“三驾马车”已经全线遇挫;虚拟经济也将接受海外热钱的挑战,因为收拢货币不得不采取的加息动作,以及人民币的被迫长期升值,给海外热钱建立了强大的流入理由,进入股市和其他金融市场,你或许将直接与索罗斯进行智力肉搏;物价,已经在接受从产业链最上游——资源、大宗商品、生产资料级别的涨价,中间环节——运输、电力能源、人力成本的挑战,下游——消费者购买力的透支,和几年来物质过度积累以及严重通货膨胀之后,人民消费愿望的缩水。

  忘不了改革开放之后,中国经济的第一次泡沫破裂。2008年的熊市,将新中国的第一代中产阶级消灭了很大一部分,很多人的家庭资产缩水到腰斩以下,因为股市暴跌,人民的消费愿望极度萎缩,副作用在一年之后传到实体经济,结果是江浙广东数以万计的企业破产。

  眼下的楼市泡沫,股市泡沫都不小,国内的经济,因货币泛滥构成虚胖,这种数字上的假繁荣,与打激素催出来的肥胖一样的不健康。未来的风险将从何处爆发,以何种方式伤害到我们,我无从预知,但我能知道的是,为经济灾难最终买单的大都是中产者。

  过去几年的宏观经济运行,是以透支未来换取眼下数字的安全。经济学家用两个P绑架了宏观经济的决策层的思维。GDP代表就业率,CPI代表物价通胀水平,也就是穷人的生存状况。但眼下,靠发货币解救的GDP,引发了严重的CPI暴涨,本身构成了经济体系的混乱。我们那些充斥着好大喜功管理文化的GDP数字,背后是能源消耗透支,代价是拉闸限电;我们成为全球第一货币存量大国,货币发行总量透支,代价是正在越演越烈的物价体系的混乱和连锁失控,以及由此引发的民怨;同样为了各地政府的GDP考核,房地产发展透支,代价是土地资源被侵蚀、粮食安全受到威胁、未来的人民消费能力降低,以及一代年轻人绝望构成的社会凝聚力的降低;政府投资力度透支,代价是地方债务高企、银行坏账剧增以及金融秩序甚至安全受到威胁、过多的铁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占用着海量的耕地,并推动着钢铁、水泥等行业的产能不合理膨胀;北京的汽车销售量透支,1800万北京市民用每天路上多花一小时的代价,只为一任管理者一张好看的税收报表买单。而这一任管理者,同样也透支了下一任北京市长靠过度卖车拉动GDP的机会,因为他已经没有土地面积修更多的路了,除非他忍心让市民再忍受更严重的堵车和更高的堵车尾气造成的碳排放超标。

  有透支未来的行为,就有修养生息,欠债还钱的需求。别让美丽的经济数据和通胀预期冲昏了头,准备度过一段冬天的时光吧!

  因为我们中产阶级是国家的脊梁,所以不能再被消灭一次。中产阶级被消灭的方式,通常都是资产泡沫的催生和破裂的结果。楼市泡沫,对于未来的中产阶级已经没有影响了,该买房的都买了,只能是由他去的态度对待,但股市泡沫,能来去匆匆,杀伤力也最大。

  这个国家还需要我们,下一任政府还需要我们,子孙后代更需要我们,所以,2011年,我们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看好你的钱袋子,好好生存!

  邱柯 股民,中产者。红极一时的歌曲《股民老张》的作者加主人翁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