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分析评论

汪涛:人民币又到汇改时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夏欣
2010年12月25日09:52
  -2011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至6.2

  回首2010年,全球经济最糟糕的一页已经翻过去,并逐步进入反弹复苏格局。然而,展望未来,金融海啸重创之后,世界经济依然存在些许的不确定性。

  在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博士看来,2011年世界经济增长将继续温和复苏,但是,世界金融市场和主要货币的汇率会跌宕起伏,不会很平静。

  世界经济温和复苏

  《中国经营报》:你对2011年全球宏观经济的基本判断是什么?

  汪涛:全球经济大体仍处于复苏之中。预计今年世界经济的增速为4.1%。2011年和2012年的增速可能会略有回落,我们预计分别为 3.7%和3.8%。在发达经济体中,日本经济增速放缓的可能性最明显,可能在2010年会有一半的跌幅,从2010年的3.5%降至2011年的1.4%。新兴经济体的增速也可能有所放缓,预计增速将从2010年的6.2%降至2011年的5.6%,2012年企稳于5.7%。

  在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的大背景下,2011年中国经济会平稳较快增长,实际GDP增速为9%。

  《中国经营报》:如何看待美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2)?是否还会有QE3?

  汪涛:美元贬值是量化宽松的一个结果。由于美国收益率比较低,导致大量资金流出美国,美元走贬。美元走贬对美国经济有一定帮助,同时也对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有一定的刺激作用,从而带动世界经济的增长,反过来也拉动了对美国产品的需求。因此,美国的量化宽松,有利于美国出口。

  量化宽松在刺激其经济增长的同时,该国的通胀水平也会水涨船高,最终结果是,实际汇率调整了,经济增长也被刺激了。一般亚洲国家都愿意增加出口,不愿意货币升值很快。如果不升值,等于说是间接地接受了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

  我们判断,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可能性比较小。当然,这也是基于我们对全球经济的总体判断。因为,从目前来看,我们认为,2011年美国经济还将持续复苏,经济增长在2.7%左右。我们的判断是,现在美国经济还不错。

  人民币对美元将温和升值

  《中国经营报》:2010年6月,人民币再次与美元脱钩,人民币对美元已升值了约3%。但是,按贸易加权的有效汇率指数却与年初的水平持平。2011年,这种情况是否还会发生?

  汪涛:有可能。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3%,但人民币对其他的货币没有升值,对很多货币还是贬值的,所以,整体来说人民币没有怎么升值 .

  2011年,我们判断,欧元对美元可能会大幅跌荡,但是,欧元的趋势是稍微走贬,美元走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那么,贸易加权的有效汇率指数也会升值,而且升值的幅度会稍微多一点。我们预计,未来美元仍将在人民币跟踪的一篮子货币中占据主导地位,而人民币升值仍将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来衡量。

  《中国经营报》: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预计升值幅度是多少?

  汪涛:我们预计,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呈现温和但显著的升值,到2011年底升至到6.2。中期而言,人民币名义汇率每年升值约3%~5%;实际汇率的升值幅度则要略快一些,每年平均升值5%,它通过名义汇率升值和国内相对价格调整来共同实现。

  坦率说,我们错过了很多汇率调整的好时机。2010年四五月份,欧元和美元出现了大幅波动,如果中国人民银行当时进行人民币汇率机制调整的话,汇率就可升可贬,但我们没有动作。后来,当欧元大幅贬值的时候,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就远远大于我们的预期了,而且是完全被动升值,有点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2010年8月份,海外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预期非常低,有一段时间,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报价显示:市场认为一年后人民币升值幅度只有一两个点。如果央行想阻击热钱的话,选择在那个时点逆市场而动的话也是个好的时间点,但是我们也没有动。

  所以,我觉得,要想找完美的时机是不可能的,应该早动。

  《中国经营报》:从时间点上说,现在是很好的时机吗?

  汪涛:是的。目前国内通胀水平比较高,人民币适度升值有助于抑制通胀,推动国内的经济结构调整,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贸易保护主义的风险。而且,目前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国际压力不是特别大,在这个时候进行汇率改革,我们有比较大的自主决定空间。

  我们认为,人民币汇率是导致中国自身经济结构失衡的一个重要因素,并且名义汇率的调整非常关键。除了基本的结构性政策,如能源和资源价格改革、国有企业分红改革、加大社会保障支出以及为服务性行业和私人部门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人民币汇率也能使非贸易部门生产相比贸易部门变得更有吸引力。

  作者:夏欣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