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野村证券:央行明年或四次对称加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25日07:35
  野村证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民银行将在2011年交替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其中预计会有四次对称加息,累计上调幅度将达100个基点。此外,她还认为,中国的GDP增速在2011年仍会达到9.8%,并呈现前低后高的加速增长态势;而在资本市场上,更多蓝筹也可能会在明年选择回归A股市场。

  中国证券报记者:中国人民银行今年六次上调准备金率,这是否起到了抑制通胀的作用?今年的货币政策收紧能否在明年转化为实际加息举动?您对央行未来加息前景做何预期?

  孙驰:央行今年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一定程度上对通胀起到了抑制作用。

  预计2011年高通胀压力还会延续,而随着各项“十二五”相关改革的逐渐推进,利率市场化也会获得推行,预计明年央行会考虑交替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上调两个手段来调节货币供求。

  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属于数量型工具,对冲外汇占款等带来的过多流动性效果明显;另一方面,利率会逐渐成为主要的货币政策工具。我认为加息周期会从2011年延续到2012年,预计明年会有四次25个基点的加息。但短期内,银行贷款仍是企业外部融资的最主要途径,考虑到银行的承受力,明年的加息应该是对称的。预计不对称加息会在2012年出现。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内将达到何种水平?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年是否会通过何种方式加快?

  孙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预计在今年年底会达到6.60。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年可能在扩展人民币的投资途径和增加直接兑换货币种类等两个方面加快推进。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对明年中国GDP增速有何预期?“三驾马车”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如何?中国国内信贷规模和赤字的GDP占比将有何变化?

  孙驰:我认为中国的GDP增速在2011年仍会达到9.8%,而且呈现前低后高的加速增长态势。国内需求是明年强劲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由于收入快速增长、城镇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措施等一系列因素作用,私人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有望在2011年小幅提高。因为在建项目后续投资庞大且“十二五”规划下的新项目启动,投资仍是主要推动因素。由于发达经济体增长低迷,净出口对中国2011年经济增长的贡献有限。

  预计明年新增贷款规模会接近8万亿,与2010年相当;而贷款增速同比下降到大约16.7%,与名义GDP增速相当。同时,由于税收增加而公共投资支出增长放缓,我们预测财政赤字规模在2011年会缩小到1.3%。

  中国证券报记者:您对明年中国A股市场的整体走势有何预计?蓝筹回归加速和国际板开板等是否有望成为现实?

  孙驰:我认为明年中国股市整体上还将维持震荡走势,国内各项可能出台的改革措施以及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使得市场很难获得统一认识,限制了股市整体大幅攀升的能力。

  随着国内股市规则的进一步改革,企业在国内或国外上市的选择也更具有弹性,因此更多的蓝筹股也可能会在明年选择回归A股市场。而国际板可行性探索会继续,资本账户管制和不可自由兑换人民币仍是国际板需要考虑的现实条件,国际板在明年推出的可能性并不大。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A股市场国际化的进程也会不断加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作者:高健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