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2010年央行第二次加息 > 2010年央行第二次加息最新报道

央行加息靴子落地 成送给市场的圣诞节礼物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12月25日20:02

  搜狐财经讯 12月25日圣诞节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它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对于此次颇为出人意料的加息时间点,有市场人士打趣地称之为“央行送给市场的圣诞节礼物”。

  清华大学教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央行加息时点选择非常巧妙,由于当前是圣诞节,此刻加息,不至于让西方投资者产生过激行为,不会引发热钱大规模的流入。他表示,央行调节利率的重要掣肘就是国际因素,“经验表明,这(加息)可以释放些信息,而市场又不至于过度反应,避免热钱的过度涌入。”

  而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也认为,央行选择在此时加息出乎市场预料之外,能够取得比预期中更大的效果。左小蕾表示,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几次讲话淡化了市场对加息的预期,而后在预期之外提高利率可以取得不一样的效果。因为若是在市场预期之内,市场会提前消化加息影响,效果会打折扣,而这种被消化了的影响并没有真正达到调整的目的。

  许小年则称此次加息为“千呼万唤始出来,真不容易”,他在搜狐微博中呼吁,“加息赶不上通胀,接着来吧。”日前,瑞士信贷就预测说,中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CPI)涨幅到2011年中期可能会上升至6.2%,届时通货膨胀将会成为一个严重问题。

  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日前也表示,为有效遏制物价上涨防范负利率情况出现,中国央行在未来12个月内还应该加息至少3个百分点。他说,这意味着未来一年内中国大陆投资者面临的政策环境都不容乐观。经济学家巴曙松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央行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以一年期加权存款利率计算,此次加息缩小了负利率水平,并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则并不认为今日最佳时机,她表示,未来风险更大,压力控制更难,加息后国内外利差加大,肯定会加大热钱流入的压力。谭雅玲猜想加息时机和胡锦涛近期将访美有关,加息可以显示国内的宏观经济压力很大,降低美方对人民币升值压力。据了解,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明年1月19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对于加息资本市场的影响,专家们均认为市场基本已经消化掉了加息预期,因此对股市虽然可能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会大。著名经济学家华生认为,此次加息一定程度上是利空的兑现,不用过度解读。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李长安在搜狐微博中表示,由于市场对加息预期已久,现在算是靴子落地,他预计,利空兑现,未来股市应该是先抑后扬的走势。

  上周A股市场明显收低,沪指逼近2800点的关口,全周超过500亿资金离场。周五A股市场震荡下挫。上证指数收于2835.16点,跌0.70%;深圳成指收于12556.8点,跌0.69%。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