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2011纠结的汇率战中 素描人民币未来升值路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26日14:56

  由中美汇率战到全球汇率混战,人民币汇率再次成为全球焦点。今年6月后,中国人民银行重启汇改,在此之后,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累计升值接近2.5%,相关产业正在承压。在中美汇率战中,人民币汇率未来的升值路径如何?对宏观经济和相关产业带来哪些重大的影响?

  中美

汇率战变局 美元指数上涨渐成共识

  每经记者 由曦 发自北京

  2010年,中美两国在汇率问题上的摩擦不断。展望2011年,美国无疑仍是人民币升值与否最重要的外部因素,同时,左右美国政府态度的不确定性因素也在上升。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业内大都认为美元指数在明年将上涨,中美汇率战将面临变局。

  中美博弈加剧

  今年以来,美国财政部曾两次推迟了关于“汇率操纵国”认定报告的推出,但与政府相对“克制”的态度相反,美国议会施加给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却一直很大。先是在年中时,美国数十名议员联署要求政府施压人民币升值,而后,美国众议院赋税委员会更通过了特别关税法案,目标直指中国。

  与此相对应,中国在年中时重启了汇改的进程,管理层表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将继续沿着 “可控性、渐进性、主动性”原则进行。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累计上升了2.5%,但显然,这种升值幅度还无法满足美国人的胃口。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陈琪教授表示,中美两国在汇率问题上有很多的沟通渠道,上到首脑热线,下到两国财政部、央行的分级会谈,美国不断施压人民币升值最重要的原因是想推卸其国内经济不振的责任。

  “货币锚”不稳

  此外,美国推行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正使主要以美元为“锚”的人民币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性。

  长期以来,既扮演国际货币、又担当国内本币的角色,使美元一直面临着“特里芬两难”,即,美元价值就难以稳定;而国际货币又要求货币币值稳定。

  在金融危机之后,为了刺激国内经济的发展,美国将在较长时间内奉行零利率政策,与此同时,美联储也连续进行了两轮量化宽松政策,而由此导致的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也受到了很多国家的诟病。

  对此,改进国际金融体系的呼声一直很高,央行行长周小川在金融危机之后就曾提出过超主权货币的建议,周小川最近在北大演讲时表示,国际储备货币的国内和国际责任往往不同,应该有一个主权储备货币之上的替代品,但他同时表示,超主权货币目前还只是一种建议和设想。

  美元指数明年上涨3%?

  市场表现方面,美元指数在经历了上周一(12月13日)近1%的跌幅之后,于最近几个交易日连续出现了上升的走势,而在本周一,美元指数更是穿过半年线向年线靠近。与此对应,市场的情绪也正在逐渐乐观。

  南华期货分析师何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元明年上涨的可能性比较大。他指出,作出这种判断主要基于两个因素,一是美国经济基本面不断向好,二是欧元可能出现走空的局面。“从数据上看,美国经济不断扩张,基本面持续向好,这会支撑美元走势,另外,欧元可能的走空也会提振美元。”何炜预计,明年美元会上涨3%左右,美元指数达到83附近。

  在摩根大通最近发布的报告《全球市场前景及展望》中,其首席经济学家BruceKasman指出,新兴市场股票、货币和美元是距离泡沫界限最远的资产,之后依次是高收益和新兴市场固定收益资产,而黄金和美国国债最接近泡沫的边缘。

  上述报告显示,今年早些时候,美元币值出现大幅度下跌,接近贸易加权条件下的中期低点,其后出现了小幅回升。目前空头仓位已经减少,没有出现危机泡沫的迹象。

  某投行资深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与经济危机时大量资金流出不同,现在美国正吸引资金的流入,“美国经济正在好起来,股市也渐渐好转,资产价格的上升会引起资金的流入,而国际资本追逐的不是利差而是资产价格的上升。”

  人民币升值倒逼产业升级?

  每经记者 许婧 发自北京

  自中国人民银行6月21日再次启动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一直在升值的道路上小步快跑,对于人民币该怎么跑、跑多快等问题的争论一直不断。从国家制定的汇改策略上看,渐进性升值已经成为共识,相关出口型企业将在人民币此种形式的升值中受到何种程度的影响?

  升值策略:渐进升值

  针对人民币的升值策略,学界有一次性升值和渐进升值两种看法。民生证券某策略分析师告诉记者,从效果来看,两种政策选择各有利弊。“相比渐进性升值,一次性升值可以打消热钱流入的动力,但是一次性升值会使产业在短期内承受较大冲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中心黄益平教授曾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产业的角度上看,渐进性升值是冲击较小的策略。

  从国家制定的汇改策略上看,渐进性升值已经成为共识,中国汇改的三个基本原则就是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人民大学赵锡军教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保持人民币基本稳定是政府的意愿。

  升值影响:产业承压

  对于人民币升值,民生证券某策略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航空、地产、印刷等板块将不同程度受益;而出口类个股,比如纺织股可能承压。他指出,业内曾测算估计,人民币对美元每升值1%,纺织服装行业利润就会下滑4%。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曾指出,单在纺织服装业中,至少有超过2500万的就业危机,这还不包括其他规模以下企业,以及纺织服装行业以外的企业。

  不仅有来自学界的担忧,一线的企业家们感触更加深刻。江苏东渡集团董事长徐为民曾表示,中国的纺织行业产品平均利润在5%左右,还有不少企业只能控制在3%。如果说现在人民币升值1%,将近20%的纺织企业已经到了利润平衡点的极点;如果人民币升值5%,估计将近有一半以上的纺织企业面临倒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纺织企业已经感受到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压力。深纺织在其2010年半年报中指出,人民币汇率升值和国际纺织市场复苏缓慢等因素已经使该公司出口纺织品订单的毛利率呈迅速下滑趋势。

  但是危机也同时意味着转机,不少业内人士就认为人民币升值会倒逼像纺织行业这样的出口型产业完成产业升级。我国在设计、研发等高端领域,与发达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因此由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转变是势在必行的。

  不过,首都经贸大学金融学院谢太峰表示,靠人民币升值来倒逼产业升级这种意愿是好的,但是这忽略了中国是一个二元结构社会的前提。他表示,目前城乡存在二元结构、而劳动力也存在二元结构,因此产业升级速度过快的话,会导致一大部分相对较低素质的劳动力失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