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评论

负利率状态持续11个月 货币政策将稳健偏紧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2月27日08:32

  央行12月25日宣布加息,四季度两次加息确认了加息周期来临。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将步入稳健偏紧阶段。

  从今年2月起,我国实际负利率状态已持续11个月。11月CPI涨幅更是达到5.1%,创28个月新高。从防通胀、扭转实际负利率角度看,加息在情理之中。10月19日央行时隔三年首度加息,传递出政策收紧的信号。而央行此次选择再次加息,说明其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已经有所弱化。央行目前首要任务是应对价格过快上涨,防止资产泡沫。它不仅显示了央行防通胀的决心,也意味着将有更多“靴子”渐次落地。

  近期价格走势频频拉响“警报”。国际原油价格重上90美元/桶,时隔两年之后再度向100美元/桶关口逼近;国内部分菜价在前期回落之后出现反弹。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2月中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当期监测的29种食品价格上涨品种略多于下跌品种;11月以来楼市呈现“量升价涨”态势,11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7.7%,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18.6%。

  前期出台的一系列稳定物价措施正面临挑战。尽管12月CPI同比涨幅将经历短暂下行,但展望2011年,通胀形势并不乐观,全年通胀水平将高于今年,达到4%。受翘尾因素等影响,“前高”走势基本确立。在这一背景下,尽管央行对使用利率工具十分谨慎,但加息已成必然之举。

  此前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比较有灵活性和针对性,既能在经济偏热时适当紧缩,也能在经济偏冷时适当放松。再度加息,表明从目前到至少明年一、二季度,货币政策事实上已进入稳健偏紧阶段,下一步货币政策不排除利率、准备金率、汇率“三率齐动”。如果明年下半年通胀和经济形势发生变化,货币政策可能相机放松。

  首先,加息之后,央票市场利差倒挂的现象可望得到缓解,公开市场回笼量可望有所回升。在强烈加息预期下,机构为避免未来出现浮亏,对央票认购热情不高,导致央票连续地量发行,公开市场操作几近丧失流动性管理能力。加息之后利率上升,有利于央行提高流动性管理能力。

  其次,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受政策收紧预期和“早投放早受益”利益驱动,预计明年年初商业银行信贷扩张的势头仍将迅猛。加上明年1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达4680亿元,届时央行流动性管理的压力巨大。

  今年以来,央行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大型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8.5%的历史高位,受此影响,近期银行开始闹起“钱荒”, 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加剧,各期限回购利率全线飙升。不过,存款准备金率尚未触及“天花板”,当前是否上调主要取决于外汇占款增长的情况。同时,运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可能成为未来央行的主要手段。

  再次,明年上半年可能仍有数次加息。尽管受制于中美利差及其他因素,加息力度不会太大,也难以扭转实际负利率状况,但从防范通胀和资产泡沫化风险,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的角度看,继续加息不可避免。

  此外,明年人民币可能仍将保持小幅升值势头。明年我国面临的国际收支顺差和贸易摩擦等因素难以消除。从长远看,促进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因素也支持人民币渐进升值。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