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观察:“用工荒”荒的是高级技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27日08:58
  大概是不想再挤春运的火车了,近来沿海地区的打工者纷纷踏上归途,先回乡欢度公历的新年。长三角、珠三角的媒体为之惊呼:返乡潮提前到来。之后,“用工荒”一词再次频频见诸报端。

  年初的时候,对“用工荒”就有过一轮讨论。当时温家宝总理在与网友交流时,分析了三点原因,其中一点提到“企业用工和待业人员在专业上不相吻合。有些企业需要高水平的技工,但是这是目前我们普遍所缺乏的”。

  综合分析,所谓“用工荒”,其实并非全国整体荒,只是局部荒;不是劳动力的绝对数量不足,而是劳动力结构不合理。

  沿海企业当前急缺两类人:普通工人和高级技工。差别在于,前者只要肯多给钱还勉强能招到,后者即使多给钱也很难招到符合条件者。这最终将是一个合二为一的问题人工成本的提高,将倒逼沿海企业进行产业升级,结果都将指向高级技工荒。

  高级技工到底有多值钱?上海机床厂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吕一飞,在接受东方网记者采访时打过一个比方:一辆自行车,普通工人照着图纸组装,骑起来可能非常“紧”,1分钟轴承只转30圈,但“老师傅”装起来的车子,骑起来就十分轻松,轴承每分钟能转100圈。高级技工的“手艺”就这在里头了。

  再说得专业点,上海机床厂出产的一种精密磨床,要求加工件表面像镜面一样平滑,不能出现任何叠影,否则装配零部件时就会有偏差。这样的工艺效果,只能靠技工师傅熟练的手感完成。再举个例子,车床上传动结构的核心模具是砂轮架,装备这个模具对精度要求非常高,误差范围不能超过一根头发丝的二百分之一。达到这种水平的模具组装,至少需要十多年的浸淫,一般工人根本不可能完成。

  但是,中国目前的技能型人才结构却呈典型的金字塔式。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技术工人约7000万,其中初级工所占比例为60%,中级工比例为35%,高级工比例仅为15%。而在发达国家,高级技工占技术工人的比例通常要超过35%,中级工占50%左右,初级技工占15%。

  即便如此,在发达国家,高级蓝领依然供不应求。在当前失业率居高不下的美国,高级蓝领的就业前景和收入却超过普通白领。据美国全国制造业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美有90%的制造业企业缺乏合格技师。

  同样,在上海机床厂,高级技术人才也已出现断层。吕一飞掰着指头算了一笔账:上海机床厂大多数是生产工人,技术工人的比例只占15%。这其中中级以上的技术工人只占37%。从产品发展的要求来看,这样的比例显然远远不够。

  “十二五”期间,上海机床厂提出要把技术工人比例提高到20%,高级技术人才的数量更要“冲一冲”。“我们现在高级人才只占到1%,如果这个比例达到10%,那就真的不得了了。”吕一飞憧憬。

  有着60多年历史的上海机床厂,是国内最大的精密磨床、精密量仪制造厂,这家老牌国企面临的人才短缺现状,也是中国企业未来发展困境的缩影。这对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来说,是一个空前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蒋昕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