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新能源

太阳能光热全产业链是如何打造的?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28日04:02

  在竞争激烈的太阳能光热产业中,要脱颖而出并不容易,以打通全产业链来巩固行业霸主地位,从“产业驱动”到“驱动产业”,太阳能企业四季沐歌正在探索一条有效的突破路径。

  “十二五”发展规划中,首次明确提出将在未来5年内,政府直接投资4万亿元用于新能源、节

能环保技术等9大行业的发展。作为同时横跨“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两大产业的太阳能光热,在其自我发展20多年后,成为各级政府和产业政策新宠。

  同时,“十二五”规划再度明确提出了要把区域规划放在更加突出和重要的位置,明确提出要将资源投入和发展重点向中西部区域倾斜。而地处中原要地的洛阳,近年来正积极借助 “郑洛一体化”经济区建设的政策优势,大力推动以“动力谷”为代表的一批硅光电等新能源项目的建设和开发。

  2009年4月,四季沐歌与洛阳签约,确立在洛阳建立一个“太阳能光热全产业链工业园”,形成年产100万套热水器的整机制造实力和上游的配套实力。四季沐歌(洛阳)太阳能工业园项目占地231亩,总投资4.5亿元,总建筑面积为12万平方米。

  四季沐歌表示,要在未来5年中整合全球资源,聚积由“产业驱动”成为“驱动产业”的力量,构建一个立体的产业系统。但是,打造全产业链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中粮集团打造的 “从田间到餐桌”是一个成功的案例,但是拷贝到太阳能光热行业,则需要精准的战略和巨大的投入。

  作为中国太阳能光热领域成长极快的行业龙头企业,在2008年,四季沐歌太阳能集团董事会就提出,加快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快速实现市场和产业链的布局,确定计划在河南投资打造一个集高硼硅玻璃毛坯管、真空集热管、太阳能热水器一体化的光热产业链集群化产业基地。四季沐歌从矿砂到高硼硅玻璃毛坯管、再到航天管,完全掌控全产业链资源,融入了最新航天科技,由此诞生了太阳能行业首家全产业链航天管。

  “我们面临着新的市场竞争环境,需要开拓新的市场”,李骏说,“走上去、走下去、走出去,将是核心构想”。

  李骏表示,走上去,不仅是简单的进城,更是产品和品牌的升级。产品升级,包括技术上的方向,比如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的运用;产品与建筑的融合;产品不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差异化、区域化功能的需求等。而品牌升级,解决能源品牌的升级,则包含两层意思:内函的升级和层次的升级。从热水器产品品牌,到热水解决方案品牌,再到热能供应商品牌。走下去,解决的不仅是一般人所理解的下乡,更是渠道和组织的深耕问题。产品要走上去,组织要走下去。走出去,也不是简单的“出海”,而是从出口创汇到出口创牌的全球化过程。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