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相关报道

财政部:明年将降低中低收入者税负

来源:《证券时报》
2010年12月28日10:30
[提要]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财政部将会在现有基础上对个人所得税制度加以完善,以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强化对高收入者的调节…[网友有话说]

  证券时报记者12月27日获悉,调节国民收入分配格局将成为明年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明年财政部将会在现有基础上对个人所得税制度加以完善,以降低中低收入者的税负,强化对高收入者的调节。>>>个税调整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中低收入者有望减负 

  与此同时,在今年全国开工建设320万套城镇保障性住房的基础上,明年还将大幅度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到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谢旭人:明年财政收入增8% 与GDP同步

    继年内二次加息,货币政策稳健趋紧之后,明年财政赤字也将小幅削减。

  12月27日,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作的报告中公布了2011年的全国财政收支预期指标,其中中央财政赤字7000亿元,中央代地方发行债务2000亿元,全国财政总赤字预计安排为9000亿元。

  根据上述安排,2011年全国财政赤字率约为2%左右,比2010年2.5%的财政赤字率下降0.5个百分点。

  谢旭人在上述会议上指出,根据经济回升向好的基本态势和通货膨胀愈加明显的基本需求,适当削减中央财政赤字。

  “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必须互相呼应,加息和准备金率上调之后,宏观财政政策也作出调整。”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财政室研究员杨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赤字率下调反映了扩张性财政政策的相应收缩。”

  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财政系主任、财政研究所所长曾康华亦认为,赤字缩减意味着未来财政政策在积极基调上将更多体现稳健色彩,“2011年在保证经济稳定增长的基础上,控制通货膨胀水平将是宏观财政政策的一大重要任务。”

  财收增长目标与GDP同步

  根据此次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报告,2011年预计全国财政收入88910亿元,全年财政收入增长率预计为8%。

  对此,谢旭人指出,2010年财政收入基数较高,而2011年随着外贸进出口的增长态势放缓和车市的回落,预期明年对财政收入贡献较大的几个税种增长将明显放缓,财政收入增速将放缓。

  8%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与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定调的明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8%水平相当。

  “这是最近几年来财政收入增长目标首次和GDP增长目标设置在同一水平。”曾康华表示,“财政收入增速已经连续多年大大高于GDP增速,未来财政收入的高增长态势必然难以为继,两者增长目标的趋同反映了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回调迹象。”

  也有财政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8%可能是个较为保守的预期水平,“依照这个水平编制预算的话,明年可能会出现较大规模的财政超收。这部分收入如何使用值得讨论,可以考虑用于收入分配调节,扩大消费或补贴社会保障等”。

  谢旭人指出,2011年财政支出压力仍然较大,要加强农业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并增加对三农、教育、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社会保障和促进就业方面的财政投入,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

  “实际上财政支出早已开始了对于民生领域的侧重,但由于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得不靠加大公共投资来保经济增长。”杨志勇表示,随着经济增长形势的平稳向好,未来财政支出的结构必然会从支撑投资转向支撑消费,特别是增加对民生领域的投入。

  房产税试点工作“继续推进”

  财税改革方面,谢旭人在上述会议上指出,明年要进一步对微利企业实行所得税优惠,促进结构性减税,并继续推进房产税试点工作,推进资源税改革,做好增值税法、预算法、车船税法的立法工作,逐步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制等。

  上述财政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很有可能不涉及免征额的上调,但在税率级次和边际税率上可能会作出调整。

  “目前的个人所得税试行的九级税率级次太多,未来可能会缩减为4-5级。”杨志勇对本报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