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强化独立性公平性 破除券商研报“潜规则”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2月29日04:08

  近期发生的紧急叫停胜景山河上市以及预测大盘走势集体不靠谱等事件,再次引爆投资者对券商研究能力以及公信力的质疑。

  一些券商的表现之所以有失水准,除了客观因素之外,行业内的“潜规则”也是起决定性的因素之一。尽管明年开始实行的券商研究报告发布新规,对保证报告的独立性以及公正性均做出相应规定。但由于利益攸关以及其具有的隐蔽性特点,如何确保这一规定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各方面的合力。

  作为卖方,券商的研究报告首先需要顾忌的无疑是作为买方的机构的利益。业内流传的说法是,为了讨好这些机构,一些券商研究员往往只得唱多机构持有的股票。上述这种情况到底只是个别现象还是具有普遍性,目前还无从考证,此种现象确实存在无疑。

  无独有偶,有媒体还报道称,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就公开批评证券分析师“不讲实话”,看基金脸色行事,“基金经理想听什么,就讲什么”。

  此外,其他的诸如在报告中乱用夸大溢美之词,不经过实地调研就随便下定论等行为也颇受诟病。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方,尤其是作为还处在发展中的A股市场,一些机构通过钻法律制度的漏洞,来为自己谋利的行为很难避免。即使是在一些资本市场已经很规范的发达国家,研究报告潜规则也并不鲜见。2002年,美国最大的证券经纪公司、华尔街巨子美林公司因欺骗客户被罚款1亿美元,原因就是该公司某些大牌股票分析师故意向投资者推荐了很可能导致投资不利的公司股票,以促使这些公司和美林从中获利。

  不过,在该事件发生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火速批准实施了一些“应急措施”,旨在减少分析师与投资银行家之间的联系,以防止华尔街证券分析师自身的利益冲突。

  近一段时间来,相关监管部门始终对内幕交易保持严打态势。除了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可能带来的内幕交易保持高度警惕外,对证券咨询机构的监管力度也逐步加大,并通过对广播电视、网络等进行荐股的行为实行实时监控,严厉打击了一些股评黑嘴的违法行为。不过,除了需要对这些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打击外,笔者认为,对一些行业潜规则也应该进行规范,并严查其中的利益输送行为。

  值得欣喜的是,这种现象已经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明年1月1日即将实施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对保证券商研究报告的独立性和公平性以及防范利益冲突均做了相关规定。其中明确要求,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制作发布证券研究报告不受证券发行人、上市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利益相关者的干涉和影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有些担忧,在利益面前,仅靠证券公司的自律是否能够破除这些潜规则,仍然存在不确定性。

  此外,普通投资者对于券商的研究报告也应该持辩证的态度,而不是全听全信。尤其是对一些直接的荐股报告,更应该持谨慎的态度,以防高位“被套”。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