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2010券商低调潜行 直投公司规模超百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2月30日00:27

  核心提示:当年获得直投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达到15家,截至目前,各家券商投资直投子公司规模超百亿。

  “我已不负责投行部门,现在在我们直投子公司做总经理。”12月27日,某中型券商投行部原执行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两周前,这位资深投行人士领衔保荐的一家沪市

主板上市企业刚刚过会。

  “作为券商未来利润重要增长点的直投业务,已成为各家券商下大力气发展的新方向。”某券商人士表示,这一业务由资深投行人士领衔再合适不过。

  2009年,IPO开闸以及创业板开启,携“保荐+直投”优势的券商直投业务进入黄金发展期。当年获得直投业务试点资格的券商达到15家,截至目前,各家券商投资直投子公司规模超百亿。

  及至2010年,这一队伍迅速扩大到29家,其中通过公开信息查询到的已成立直投子公司的券商达24家。

  先行者如中信证券(600030.SH),进入收获期尝到“甜头”后,衔枚疾进,今年7月豪掷22亿元增资金石投资。其后,一众上市券商亦纷纷增资直投业务。

  而记者了解到,在获利不菲的示范效应下,一批中小券商也正埋头奋进,低调潜行。

  PE收获期

  据本报记者统计,2009年IPO重启、创业板推出至今,仅券商直投“第一梯队”——金石投资、国信弘盛、海通开元三家券商直投公司,已有9家参股公司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

  中小盘股高估值背景下,券商直投的巨额账面收益足以让人“眼红”,高位套现者则尤惹人艳羡。

  以金石投资为例,今年11月,迅速减持解禁后机器人(300024.SZ)209万股,抛售价36.7元,相较入股成本3.63元,收益率达10倍。

  而金石投资控股子公司中信联合创投的一笔巨额退出,直接为今年中信证券业绩增色不少。12月10日,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上威创股份(002308.SZ)1197万股的大单通过中信证券北京白家庄东里营业部卖出,价格为17.98元∕股,交易总金额为21527万元。

  公开信息显示,握有威创股份1000万股的股东只有大股东威创投资和二股东中信联合创投,两者分别持有29825万股和1603.5万股,而威创股份并无大股东减持公告出炉,减持方为中信联合创投无疑。

  以当初3.7元∕股的持股成本计算,此次减持中信联合创投可共获得1.7亿元的投资收益,而中信证券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持有中信联合创投91.35%的股份,此举至少给中信证券带来1.5亿元净利,占到券商预测中信证券2010年净利的1.1%。

  而威创股份主承销商正是中信证券,该笔收益堪称“保荐+直投”结出的“硕果”。“如果机器人和威创股份均减持完毕,可对中信证券利润表贡献4亿元左右。”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测算。

  2011年,金石投资重金投资的昊华能源(601101.SH)、神州泰岳(300002.SZ)将解禁,届时,巨额账面浮盈转化为现实,更将给其业绩增色不少。

  其他先行者如海通证券(600837.SH)的直投业务,亦将助益其2010年业绩。该公司借助海通开元、海富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及海通吉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展直投业务,海通开元作为直投子公司,所投资的银江股份(300020.SZ)、东方财富(300059.SZ)均已上市。

  据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测算,“仅考虑已披露的上市项目,海通开元及海富产业旗下中比基金对于海通证券的利润贡献2010年可达4.89亿元、2011年将达0.90亿元,预计利润贡献率分别为12.66%、2.14%。”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券商背景的直投公司或基金投资项目达34家,投资金额超过30亿元,还有大量投资项目尚未披露;其中上市项目已有16家,投资金额为5.6亿元。

  “根据市价,16个项目总的隐含收益达64亿元,平均隐含收益率为720%,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99.88%。”刘俊表示,根据券商直投一年限售期、两年各解禁50%的规定,这些股权大都集中在2010-2011年解禁,“成功退出必能为券商带来利润增长”。

  可预见的未来,直投业务已成为券商重要的利润增长点,因此各家券商前赴后继地加码。

  券商直投跃进

  由于信息披露的要求,上市券商加码直投的一举一动公开无遗。

  12月14日,中信证券公告称,出资7.5465亿元增资中信产业基金。此前的7月,中信证券增资金石投资22亿元,引起广泛关注,这被认为是中信证券获取新利润增长点的一大布局。资金到位后,金石投资注册资本达52亿元。

  根据相关规定,券商仅能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直接投资业务,投资上限是证券公司净资本的15%。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09年券商净资本排名数据,截至去年底,中信证券净资本349亿元,其对直投子公司的52亿资本金投入已接近最高限额。

  除“尝到甜头”迅速加码到极限的中信证券外,2009年拿到直投资格的第二梯队券商直投,亦纷纷密集增资。

  光大证券(601788.SH)直投资格2009年8月获批,9月便向光大资本投资增资18亿元,使其注册资本猛升到20亿元。

  招商证券(600999.SH)与光大同批次拿到直投资格,去年9月宣布负责直投业务的全资子公司招商资本投资通过工商注册成立。

  2010年,增发融资百亿元的国元证券(000728.SZ)表示,将投入5亿-10亿元给国元股权投资。

  今年11月22日,增发募资60亿元的西南证券(600369.SH)宣布,已完成对西证股权投资2亿元增资,其注册资本变更为4亿元。

  12月24日,东北证券(000686.SZ)公告称,为进一步提高东证融通投资的资本实力,决定向其增资5000万元。

  上市券商直投增资潮涌之际,一众非上市券商则在直投业务方面低调“潜行”。

  记者在安信证券官方网站右上角发现一个名为“安信乾宏”的链接,便是安信证券直投子公司——安信乾宏投资有限公司的官网链接。而网络中检索不到任何关于这家公司的信息,外界对其认知仅停留在“各项硬性条件达到直投业务资格”。

  “我们今年6月份拿到直投资格,当月就完成了工商注册。”12月27日,安信证券一位高管向本报记者透露,安信乾宏注册资本3亿元。“我们信奉少说多做,拿成绩说话,目前还没有项目投出去,不过已经有意向,不久就会有项目出来,明年会看得到。”

  与安信同期拿到直投资格低调“潜行”的还有齐鲁证券。

  今年6月,齐鲁证券出资6亿元设立的鲁证投资在深圳成立,并计划2-3年内将其注册资本增至10亿-15亿元。“具体有没有什么动作我不清楚,由一个副总在分管。”28日,齐鲁证券某高层告诉本报记者。

  更低调者如渤海证券,其直投子公司成立的信息,记者是从一则招聘信息发掘而来。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 2007年9 月证监会启动证券公司直投业务试点以来,已有29家券商取得直投业务资格,其中24家已经成立直投子公司。

  “中信、海通、光大都已投入超过20亿元开展直投业务,预计将引领市场,其他券商也纷纷设立直投公司,并不断投入重金,未来国内PE市场券商将是一支生力军。”刘俊表示。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