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年底基金恶战排名榜:业内称互相砸盘成惯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30日01:44
  插图/苏益

  [ 昨日,前期持续下跌的一些基金重仓股结束跌势,取而代之的是基金重仓个股的迅猛发力与华夏系基金业绩的全面提升 ]

  距离基金排名战收官只剩2个交易日,“排名故事”的结局也即将出炉。对于渴望更改排名的基金而言,只能寄希望于重仓股 的迅猛发力,或者竞争对手重仓股的深度下挫。在12月的最后2天,这两种情况几乎成为市场中常见的一景。

  29日,前期持续下跌的一些基金重仓股结束了持续下跌的局面。取而代之的是基金重仓个股的迅猛发力与华夏系基金业绩的全面提升。

  前期暴跌重仓股走稳

  在此之前,华商盛世与华夏策略重仓股纷纷遭遇持续性的暴跌,比如华商盛世和华夏大盘共同的重仓股广汇股份(600256.SH),自12月15日至12月27日,该股票下跌17.92%,有意思的是,华商盛世其余重仓股,如海正药业(600267.SH)、中恒集团(600252.SH)、冀东水泥(000401.SZ)、国电南瑞(600406.SH)等个股均是从12月15日开始改变前期的上涨趋势,出现持续数日的大幅度下跌。

  而大盘的明显下挫则是出现在12月22日,这些个股所在板块的下跌也是伴随着12月22日大盘下跌才开始的。同期,华夏策略的重仓个股,如东方金钰(600086.SH)等也出现了较深幅度的下跌。

  针对这种巧合,多名基金业内人士都认为,多数情况是一些“帮忙”资金推动、有意为之的结果。当然,更有券商分析人士不客气地指出,这种抬拉“伙伴”机构重仓股或者打压竞争对手重仓股的情况与去年年底类似,均为有关机构相互砸盘所致,显示各家机构对年度排名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手法也变得“纯熟”。

  正是在这一阶段,华夏策略与华商盛世的差距逐步缩小。12月15日,两者的业绩差距约11个点,此后缩小至5个点,距离最近时仅有不到3个点。

  不过,12月29日,经过一轮快速“超车”后的华夏策略依旧面临着与华商盛世接近6个点的差距,翻盘几乎无望。这一天,这两只基金的重仓股均相对表现平静,如广汇股份、海正药业、中恒集团、冀东水泥等个股均出现一定比例的上涨。

  基金重仓股全面发力

  12月29日,莱宝高科(002106.SZ)强势涨停,并带动了整个触摸屏概念股的上涨。截至2010年9月30日持有2044.6万股的华夏优势当天上涨2.67%,为今年以来业绩前20的基金中单日涨幅最高者。WIND数据显示,当天华夏优势迅速超越多只基金,排到第9位。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独门重仓股大连热电(600719.SH)上涨9.99%。

  这也就意味着,华夏基金旗下共有3只基金挺进前十位。此外华夏中小板ETF基金也日增2.52%,挺进前二十位。4只基金排进前二十位,3只基金排进前十,华夏基金整体业绩十分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表现优异的股票多为基金重仓个股,如涨停的个股中,西昌电力(600505.SH)为华夏经典配置和农银汇理中小盘的独门重仓股,永新股份(002014.SZ)为海富通基金公司三只基金的独门重仓股,广州药业(600332.SH)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6只基金,远望谷(002161.SZ)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基金占7席,华安基金独占3席,富国基金占2席。此外,兔宝宝(002043.SZ)、五矿发展(600058.SH)、机器人(300024.SZ)等涨幅居前的个股也均为基金重仓股。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