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大成基金:行业配置须均衡 个股精选显优势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2月30日01:26
  2010年,大成基金取得了优异的整体投资业绩。展望2011年,大成基金首席投资官刘明认为,A股仍然是震荡小牛市,各个行业板块都会有投资机会,因此行业配置要均衡。这样的大环境,精于自下而上进行个股精选的投资者较占优势。

  震荡市里行业配置须均衡

  展望2011年中国经济走势,刘明表示,全球经济依然处于缓慢复苏之中,主要经济体轮番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发达经济体一再采取自贬货币拉动经济的措施,会将新兴经济体带入新一轮的资产泡沫化之中,防通胀仍将是未来一大投资主题。

  刘明比较担心的是,发达经济体迅速复苏引发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导致新兴经济体资源瓶颈再现,对中国经济增长将是很大的威胁。“2005-2008年,大宗商品价格不断上涨,对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刘明说:“某种程度上,2008年的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倒是一件好事,给中国提供了一个经济转型的机遇,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了时间与空间。”

  刘明认为2011年A股整体上仍然是震荡小牛市,大盘会有一定的正收益,各个行业板块可能都会有一些机会,包括家电、医药、食品饮料、零售等在内的大众消费品应是核心配置品种,新兴产业也可做战略配置,同时对房地产、银行、有色、煤炭等周期性行业做战术配置。如果操作得当,完全可以实现比大盘更高的收益。

  新兴产业潜力不容小觑

  刘明特别强调,新兴产业的发展潜力不容小觑。1995年标普500指数里IT行业市值占比只有8%,而到2000年,这个数字就扩大到29%。刘明认为,长远看,在未来5到10年里,新兴产业的股票市值在整个A股市场上所占的比重会大幅提高,所以寻找投资机会就要在这些行业里挑选个股。“大成基金关注的是长期经济格局变化”,刘明这样说。

  刘明指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任务包括扩内需、调结构、节能减排等,所涉及的7大新兴战略产业,每一个都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综合考虑未来2-3年的增长空间、行业壁垒和相对估值,智能电网、节能环保、三网融合、触摸屏等几个子板块,最值得关注。

  过去一年,投资者对新兴产业的投资获得了一定超额收益,虽然目前新兴行业的估值有些偏高,但刘明认为仍在可以接受的区间内。下一步新兴产业一定会出现很大分化,有一些高估值品种还可以坚定持有,原因在于看好其未来的快速成长。一旦企业的业绩突破临界点,会出现突破性增长,到那个时候,今天看来极高的股价将是合理甚至被低估的。所以,刘明强调,对新兴产业的投资一定要做个性化的研究,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深入挖掘。

  大消费可望带来超额收益

  刘明看好的另一大板块是大消费。他认为,未来5年能有5到10倍增长的股票在大消费板块出现的概率较大。他表示,“调结构、促民生”依然是政策主线。因此,大成基金在资产配置上更倾向于选择中长期能够获得快速增长的消费板块,包括家电、医药、零售、食品饮料、传媒等行业。尽管这些行业在估值上可能会出现阶段性波动,但是却有望获得长期超额收益。此外,由于中国的消费升级在一线城市已经基本完成,未来随着城镇化及产业转移的推进,一线城市与二线城市生活差异收窄,这将带来10亿人口的消费升级,从而给中低端消费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