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年终换帅:中信集团“常田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聂伟柱
2010年12月30日03:21

  昨日,中信集团宣布,党中央、国务院已正式任命常振明担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孔丹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而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田国立担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中信集团称,领导成员的调整是正常的干部调整和交流。

在新的领导班子带领下,中信集团将努力发展成为综合优势明显、若干领域领先、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跨国企业集团。

  “棋手”掌门人

  孔丹生于1947年,曾在光大集团工作14年,2000年从光大集团调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2006年任中信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

  中信集团表示,领导成员的调整,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中管金融机构领导人员任职年龄的有关规定和干部交流的精神,从加强中信集团领导班子建设、优化班子结构,以及有利于中信集团改革发展和领导班子平稳过渡的需要出发作出的决定。

  截至2009年末,中信集团合并总资产2.15万亿元,较2009年年初增长32.6%;利润总额354亿元,同比增长36.9%。中信集团拥有银行、证券、信托、保险、基金、资产管理、期货等众多门类的金融业务,旗下拥有中信银行中信证券等多家A、H股上市公司。

  新上任的中信集团董事长常振明曾是国内一流棋手,1979年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毕业后进入中信集团,后获美国纽约保险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常振明三十余年金融从业生涯基本在中信任职,除了自2004年9月到2006年7月调任建设银行行长,并带领建设银行完成首家国有商业银行上市工作。

  在业界,常振明素有“救火队长”的名气。2009年4月,中信泰富因外汇合约出现巨亏时,52岁的常振明临危受命,担任中信泰富董事会主席一职。

  田国立加盟

  与此同时,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原董事长田国立加盟中信集团,出任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这也意味着,中信集团正式由孔丹搭档常振明的组合步入常振明搭档田国立的时代。

  与常振明类似,田国立同样多才多艺,他曾经获得过金融界桥牌冠军,并且也曾经在建设银行工作过。1992年,田国立任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五年后,田国立出任建设银行行长助理一职,在此期间,田国立开始攻读北大经济学硕士和法学博士学位。

  信达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后,1999年,田国立出任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2004年10月,任信达公司总裁。四家资产管理公司中,信达资产管理公司被业界认为是实力最强的资产管理公司。

  截至2009年末,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共收购商业化资产4712亿元,已处置3115亿元,处置进度66.1%;累计回收现金1196亿元,回收率38.4%。信达商业化收购的不良资产均实现盈利。2010年第一季度,信达实现利润约14亿元,全年预计实现利润不低于60亿元。

  2010年6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挂牌,信达率先成功转型,田国立出任第一任董事长。时隔半年,信达华丽转身之后,田国立离开信达,加盟中信集团可谓功德圆满。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