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 职场新闻

吃不吃回头草?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2010年12月30日09:10

  一个不错的选择摆在了面前,就是回到曾经跳出去的那家公司。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公司人可能会犹豫不决。曾经风风光光跳出去了,再回去觉得自己有点拉不下脸来去面对自己的前老板前同事。也许回去的原因并非因为在其它公司发展得不好,但回到旧公司的风险之一是被别人用“他混不下去了才回来”的眼光来看。而如果回去之后的职位和一直没挪窝的旧同事比起来一下子高了好几级,大概又会被人当成一个投机者,用了某些手段才会爬得那么快。

  这样的情况在一些技术密集的行业中相对而言不太明显,在几家公司间兜了一圈,最终吃了回头草,甚至成了一种很常见的现象。诸如IT、咨询等此类的行业,业内大公司就那么几家,人才库非常固定。所以如果几家大公司互相挖人,那么公司里的员工跳槽出去又跳槽回来的概率就很大。每跳槽一次增加30%的薪水,这样的惯例也让公司人认为“有能力才会跳出去”,经历了跳槽的人回到原公司,周围人对他们的接纳度比较高。但在民营企业以及一些中小型公司,想要回去则相对不那么容易,公司人更容易遭遇人事问题。

  如果真的从各方面来考量都是一个最优选择的话,在犹豫过后多数人还是会决定回去。“好马不吃回头草”多半情况下被人们用来作为自尊心的一种表达,不过这句谚语本身其实并不含褒贬,是一句中性的话。前程无忧曾经做过一个有5900个样本数量的调查,其中有48%的人认为“如果回去要比现在的状况好,那为何不呢?”

  

  回头草有多好?

  薛诚之前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中的一家从事审计,工作了差不多6年后,他觉得对于审计不那么感兴趣了,不过当时还没准备好转行,只是有一次机会可以通过跳槽获得涨薪,于是他就去了另一家事务所,继续从事审计。

  “离开公司的时候当然要保持好关系,因为这个圈子就这么大,以后难说会不会碰到老同事或者需要回来。”他离开前做好交接工作,而不是应付了事,因为对于这一份职业来说,口碑也很重要。

  在四大,离职的时候通常会有离职面试,常规问题有如“离职的原因”、“以后有没有可能会回来”等,需要填写的表格里有一栏是“你如果要回来,对什么职位有兴趣”。当然,如果哪一天想回到原公司工作,和原来的同事保持着的良好关系是起到关键作用的因素。

  大概过了一年左右的时间,薛诚决定转行,还是在四大工作,不过要更换部门。出于正好有机会和对工作环境的考虑,他向之前跳槽出来的原公司递交了职位申请。公司对他进行了Reference Check,向和他共事过的老板询问一些问题,同时他经历了两轮面试。

  “如果想回来,就要主动跟别人说,问问有什么机会么。”

  前程无忧的调查显示,吃回头草多是由于两个理由,一是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旧东家那边有满足自己需求的新职位;另外则是因为跳出去之后发现那份工作并不令人满意,甚至还没有原来的好,这两者的比例各占35%。回头草是公司人非常熟悉的企业,回去之后可以省却一段磨合的过程,让他们在更短的时间内找到自我升值的路径。

  

  回头风险有多大?

  调查显示公司人吃回头草的成功率是25%,回原公司的确会有各种阻力。也许老板对你的看法已经变了,或者你原先的职位已经有人顶替了—这些事情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发生。陈丽从一家大型咨询公司的战略部跳槽去一家大型民企做总裁助理,但之后发现自己长期在外企的工作习惯和思路与民营企业无法融入,干了3个月之后就想回去。她从原来的老板那边了解到自己的职位已经没有了,不得不先去市场部找一个空缺。

  公司人在跳槽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自己是投机行为还是投资行为的评估,并且仔细分析当初辞职的原因,判断那些直接因素现在是否能够避免,不然的话它们依然会困扰你,让事情陷入恶性循环。

  给自己预留回头的空间?

  前程无忧的调查显示,有70%的人回到原公司是由于前老板邀请和从前同事那边获得职位消息。无论是否存着回来的念头,给自己预留一条路是必要的。陈倩在离开一家民营企业的时候已经是人力资源部门主管了,她想跳槽去外企做市场,在和老板交流的时候她表达出自己在市场这块比较弱的想法,想出去历练两年再回来。虽然当时她的初衷并非如此,而是对方公司的新挑战以及给出的高待遇吸引她。之后的一年,她在新公司的市场部没有如自己所愿的那样突破一个新的领域。好在她和前老板以及各个部门经理之间经常互通有无,便比较顺利地以镀过金的身份回到原公司,还跳了一级。

  联系编辑:yanyue@1cbn.com

  

  韦玮

  IBM组织及人力资源转型高级顾问

  C=CBNweekly

  w=韦玮

  C:公司人该怎样看待吃回头草这件事?

  W:辞了职就不回来了,这在职场上不是一个理性的追求。草本来就是一种资源,公司人应该先评估这些草是不是够肥美,而不是看是不是会让自己自尊心受损。每个公司的业务有培养周期,这个时候可能是一个瓶颈,这段时间你如果去别的地方吃草,可能就避免了最苦的日子。等过了几年再以老员工的身份回来,这是聪明的公司人会选择的做法。回原公司最大的好处就是熟悉。

  C:面对前同事和老板的议论怎么办?

  W:这个情况一般都会碰到。老板和同事们要么认为你是失败者,或者是投机者,这两个形象都不怎么好。可以先尝试向老板作一些解释工作,谈谈自己离开时去做了什么事情,这些对公司会有什么帮助;适当对老板表忠心。这些话听起来很虚,但说和不说效果不一样。

  C:如果要回头,哪些准备是必要的?

  W:由于行业和企业发展周期都不一样,对原来那块地的草肥不肥要有充分估计。在合适的时间抢最嫩的草吃,这就是利益最大化。然后看看有没有合适的位置,如果和原来差不多甚至不及原来的,除了经济周期这样的外界原因外,不如不回去。最后还要看一个团队的人的心态是否开放。要注意,千万不要在草最茂盛的时候回来,这样投机的心态太明显。对周期有预判后可以提早几个月回去,有一段和大家培养感情的时间。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