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 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 海南建设意见最新报道

美媒:开发大潮令海南当地居民心生困扰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2月30日15:47
  美国《华盛顿邮报》12月26日文章,原题:中国海南的快速发展令当地居民和环保主义者担忧

  一年前,中国出台计划,欲将海南省打造成“东方夏威夷”。随之而来的结果是,为分秒必争的富有访客而进行的持续12个月的建设狂潮大量度假村、海边别墅、温泉疗养地和直升机停机坪,现在仍在继续。还有高尔夫球场很多。据估算,在这个比利时大小的热带岛屿上,计划中的高尔夫球场有300个之多。26个已竣工,70个正在施工。“几乎每一个市和县都卷入了高尔夫球场的开发”,63岁的刘富堂(音)是海南省森林防火办前负责人,他说:“实际上没有一个赚到了钱。几乎没什么人去打球。”

  令人炫目的建设步伐已迫使成千上万土生土长的农民失去土地,并将当地房价推高了10倍多,引发许多居民在问一个问题:多大的开发才算过大?“海南就是现实生活中的"阿凡达"”,刘说,“我不抱什么希望,没什么能阻止这种变化。”

  海南居民和环保主义者说,迅猛的开发正在毁坏这个海岛的生态系统,他们最担忧的是海岸森林。几个世纪以来,这些林木一直是抗拒台风、海啸和土壤侵蚀的堡垒。他们尤其担心一种红树,从清代开始它就一直受到保护。“人们从不砍倒这些树”,63岁的陈祖民(音)就在东海岸石梅村的海边树林中长大。如今,大片红树被伐倒,让位给海边酒店、公寓以及连接它们的高速公路。3000村民包括陈被告知,他们必须搬迁到18英里之外的镇上,放弃他们的家园、农田……作为农民和渔民,这些村民担心在城镇里无法谋生。

  绿色和平组织称,海南950英里的海岸线中有621英里正被开发。该组织警告,为房地产项目而对森林进行的开发和改变将毁坏海岸森林,令该地区在自然灾害面前更加脆弱。当地人说他们能感到这种影响。10月份因暴雨引发的洪水毁掉了成千上万亩农田,导致全海南40多万人临时疏散。石梅村的居民说,红树林的毁坏使情况进一步恶化。海南正以惊人的速度进行开发,此类故事正在全岛重演。

  一位登山和自然爱好者表达了震惊之情。过去他曾在三亚亚龙湾红树林自然保护区露营。如今,他发现那里成了名副其实的建筑工地为明年开业的一个度假村大兴土木,“外国为吸引游客而保护自然,中国则有不同的想法。如今若我们想在海南露营,必须要把帐篷支在公寓的房顶上了。”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