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人民币升值将有望继续成为航空行业盈利催化剂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2月30日16:04
  汇率的变动对航空公司的财务费用、主营收入和成本,进而对业绩的影响是显著的。2005年至2009年中期,各大航空公司每年的汇兑收益对利润总额的贡献比例平均高达89%。

  2010年,特别是6月19日央行宣称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后,人民币升值开 始突破长期徘徊的6.82一线,9月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上涨,目前人民币兑美元年内升值幅度为2.31%,其中第三季度升值幅度达到1.32%。

  按照敏感性分析,人民币兑美元每升值1%,将分别提升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每股收益为0.035元、0.025元、0.04元和0.02元。汇兑收益成为航空公司业绩的重要助推器。今年上半年,三大航汇兑净收益额合计约为7亿元。3季报显示,受惠于人民币升值,上市航空公司财务费用均为负值。

  从最新人民币即期和12个月远期汇差来看,人民币明年升值幅度约为3.5%左右。

  由于航空公司的负债率普遍都在70%以上,而有息负债中70%以上是外币负债,因此行业利润对利率、尤其是外币利率非常敏感。2010年,由于各国为促进本国经济复苏而纷纷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外币利率持续走低,6个月LIBOR平均不到0.5%。低水平的外币利率对提升2010年的航空利润率贡献显著。持续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2011年LIBOR和美元利率将有望持续低位,从而成为明年行业盈利的利好因素之一。

  作者:信达证券 冯磊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