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行业政策

外交部:中国稀土管理符合世贸规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12月31日02:07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北京表示:“中国政府对稀土的开采、生产和出口各个环节加强管理,是基于保护环境和可用尽资源的需要,相关措施符合世贸规则。”

  姜瑜表示,中国长期大量出口稀土,现在中国用36.4%的储量承担着全球90%以上的稀土供应,为世界稀土市场的供应和稳定做出了巨大贡献。

  姜瑜表示,今后,中国将继续向国际市场供应稀土,并依据世贸规则对稀土出口实行有效的管理。

  12月28日,商务部下达了2011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为14446吨,该数字较去年第一批配额16304吨,降低约11.4%。

  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表示,为便利稀土贸易的正常进行,商务部在2011年全年出口配额总量尚未最终确定的情况下,按照往年做法,先行下达2011年度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在看到中国明年第一批稀土出口配额数字后表示非常关切,并称这可能会促使美国采取进一步行动。

  欧盟的一位发言人则表示,欧盟看到了最新的配额数字,并期待中国可以遵守最近一次做出的对欧稀土供给保证的承诺。

  然而,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指出,对于2011年稀土出口配额总量,有关部门正在协商之中,并将综合考虑中国稀土产量、国内外需求及可持续发展的需要等因素后确定,且各方不宜根据此次下达的第一批出口配额数量来推定全年总量。

  姜瑜的上述表态正是为回应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近日对稀土做出的声明。

  “随着经济的发展,国际市场对稀土的需求日益扩大,保障稀土供应正逐渐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其他拥有稀土资源的国家也应积极开发利用稀土资源,共同承担全球稀土供应的责任。”姜瑜呼吁,“中方也愿在寻找开发稀土的替代资源、提高稀土资源利用率等方面与各国加强合作,欢迎拥有先进环保技术的国家向中国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协助中国做好环保工作。”

  此前有报道称,就中国稀土出口问题,美国或将提前决定是否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框架内采取行动。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