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上海囤地企业“喊冤”:闲置地块已建楼盘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31日03:17

  “我们拿到了施工建设许可和预售许可,国土资源部的人前两天刚来过,怎么还是闲置?”昨日(12月30日),《国土资源部关于房地产闲置土地情况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详细罗列了上海德天置业等开发商的闲置土地情况后,德天置业全资股东——卓越集团上海德天置业

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任玲有些不解。

  在上述《公告》的附件《企业原因造成且尚未处置的房地产闲置土地情况表》中,上海德天置业排在第一个。这家公司获取土地的时间是2002年1月10日,屈指算来囤地土地时间已接近9年。

  但任玲说,项目早已获得了施工建设许可证,并领取了预售许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调查发现,该地块确实在施工。

  同样因“企业原因”而被指闲置土地的上海君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也称,新桥镇-100号地块的施工进度接近竣工,“有关地块闲置的信息有误。”

  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分析师薛建雄在使用其内部系统查阅上述闲置地块资料后惊然发现,除了上述新桥镇-100号地块,其余4幅地块目前均已开始销售或已售完。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权威信息,缘何与机构了解的实际情况有如此大的出入,令人一头雾水。

  实地探访:卓越“闲置地块”已建别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于去年四季度现场访问过国土资源部昨日公布的因“企业原因”闲置的上海德天置地开发的诚邦别墅一期 (又名圣安德鲁斯公寓)。当时该别墅项目仅能看到少量“半拉子”工程,大部分地块处于闲置状态。

  当时赴香港上市招股的卓越置地,曾通过招股说明书,公布过诚邦别墅一期的资料:“由于发展项目在未经土地管理机构同意情况下停工超过两年,根据土地出让合同,我们的土地使用权或被没收归政府所有。”

  卓越置地并不相信诚邦别墅的土地会被没收,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写道:“相信我们的土地遭没收的风险很小。”

  昨日,记者再度来到诚邦别墅一期地块,发现所有地块已盖了房子,绝大部分已完成建筑封顶,目前在做的是外立面和屋顶等工程。

  不过,记者并未从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网站找到诚邦别墅的施工建设许可证,也没有在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以及网上房地产看到一期项目的预售许可。

  上海网上房地产信息显示,诚邦别墅最新的预售许可证是在2010年5月20日取得,总共只有2套,且地址是业辉路555弄内。而记者昨日现场观察到的是一期在建工程,和二期(即业辉路555弄)有一条河道阻隔,按常规判断,一期应该不会使用二期的地址。

  机构数据:多个项目已建楼盘甚至售罄

  除了诚邦别墅,其他由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因“企业原因”闲置的地块,也有机构提供的信息佐证项目并没有闲置。

  薛建雄查阅上海仓桥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莘迪房地产有限公司、上海宝静置业有限公司3家开发商的项目销售信息,发现这些公司旗下的项目已经销售,部分甚至已经售完。

  薛建雄说,由于这些开发商都是项目公司,旗下的项目本来就不多,而且开发的项目所处区位和国土资源部公布的闲置地块所在区位是一样的,因此可以判断,国土资源部公布的闲置土地,应该就是这些开发商正在或已经销售的项目。

  而被国土资源部公布的因企业原因闲置的地块中,还有新桥镇-100号地块。地块的项目公司的控股股东——上海亚繁集团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这一项目已经接近完工。

  上述地块究竟是什么原因被国土资源部列为 “因企业原因闲置土地”,《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进一步深入采访,了解真实原因。

  新闻背景

  国土部公布18家囤地企业

  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2004年,中石化控股的北京井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在北京市昌平区沙河镇获得3宗住宅土地,用于建设井田花园专家居住小区项目,3块地的总面积超过26公顷。土地出让合同约定,这3宗地块的最晚开工时间为2005年2月26日。但截至目前,3块地均未动工,即闲置时间已达5年。

  昨日(12月30日),国土部公布了26宗闲置住宅用地,涉及18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其中最长闲置时间达17年。中石化成为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控股股东中最“大牌”的一个。

  这26宗地块均为地方上报,是由房地产开发企业自身原因造成,至今尚未得到处置。国土部强调,对土地闲置一年以上不满两年的,必须征收闲置费;闲置两年以上的,必须坚决收回。

  对于上述土地如何处置,国土部方面并未给予记者明确答复。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此次公示以警示作用为主,但仍不排除政府收回土地的可能。

  最长闲置17年

  在国土部公布的上述26宗土地中,北京和上海各5宗,其余分布在江苏、福建、河南、湖北、湖南、云南等省份。

  闲置土地面积最大的地块达58.8公顷,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闲置时间最长的是福建省漳州市的一宗地块,福建东嘉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于1992年获得这宗47公顷的土地,约定开工时间为1993年8月22日,照此计算,该地块已闲置长达17年。

  另外,仅湖北天门一地就有7宗地块上榜,闲置时间均超过两年。

  国土部表示,公示上述土地的目的是,依照“国10条”要求,严格依法查处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并限制有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新购置土地。

  这并不是国土部首次对闲置土地进行公示。今年8月,国土部曾曝光全国2815宗闲置土地,总面积达16.95万亩,粗略估算,这些土地可供房地产企业开发半年。国土部还表示,闲置土地已成为房地产用地违法违规的主要问题。

        但另一方面,在上述2815宗闲置土地中,因毛地出让拆迁难、调整规划等政府和客观原因造成闲置的约占六成以上。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闲置较少。

        据了解,这也是国土部首次对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闲置土地进行专门公示。一位不愿具名的土地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些年地价飞涨,如果这些土地转手,其收入将远大于房地产开发所得。

或被全部收回

        记者发现,在上述26宗闲置土地中,有17宗的合同约定动工时间在2008年12月30日之前,照此计算,这些土地的闲置时间均已超过两年,而按照规定,这些土地都面临着被无偿收回的危险。

        另外9宗未约定动工时间的土地,企业获得土地的时间也均在2007年以前,距离土地出让合同的签订均已超过3年。

        根据《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规定,超过约定的动工时间满一年的,可以征收相当于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0%以下的土地闲置费;满两年未动工开发时,可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对于这一点,国土部也在昨日的文件中予以强调。

        国土部还表示,名单中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及其控股股东,在闲置土地查处整改到位前,暂停其参加新的土地竞买活动;对已查处整改到位的,经核实并公示后,可解除上述限制。

        这也意味着,包括中石化在内的囤地企业,近期可能失去在土地市场的拿地资格。但对于上述闲置土地及相关企业的处理方式,国土部方面并未给予记者明确答复。

        在国土部强化保障房土地供应的思路下,商品房用地供应愈加紧张,但在不少城市,“囤地”已成为推高地价的重要因素。对此,今年出台的两轮调控政策均对土地问题予以明确,“打击囤地”已成为政策调控的重要着力点。

        上述土地专家表示,国土部发文的主要目的在于警示企业,告诫其囤地风险,但在地方政府的实际处理中,不排除收回土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