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主题派 长期看转型 短期看通胀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余喆 朱宇
2010年12月31日04:21

   作为国内市场上新兴的投资流派,主题投资在2010年逐渐得到市场认可,以主题为名的基金数量迅速增加。他们认为,2011年的短期主题是通货膨胀,长期主题是经济转型。

   2010年流动性为王

   嘉实主题是国内基金业首只主题投资基金。在基金经理邹唯眼里,主题

投资的过程就是从经济趋势甚至社会趋势中提炼出高度概括性的主题,然后将其延伸到相关行业进行投资。一个好的主题就像一根具有决定因素的主动脉,让你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可以纲举目张,找到许多由它供血的小经脉。“所以主题越高度抽象化、涵盖面越广,它的生命力就越强,因为它涵盖了代表社会上众多现象的趋势。”邹唯表示。

   如果从这个逻辑出发,2010年最大的投资主题无疑是流动性。无论是贯穿全年的中小盘股牛市,还是10月初井喷式的蓝筹股行情,都能清晰地看到流动性“供血”的脉络——在经济复苏尚不明朗的环境下,充沛的流动性势必要寻找流向,而中小盘股中的很多上市公司代表了中国经济转型的方向,因而成为流动性宣泄的出口。这实际上是流动性从市场不确定性中寻找相对确定性的体现。而稀土永磁、物联网、生物育种等等此起彼伏的热点轮换,只不过是流动性巨浪冲击下泛起的片片浪花。

   2011年通胀为纲

   邹唯认为,2011年影响市场的主要因素仍是通货膨胀和流动性,而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需要密切关注的变量是油价。“目前,全球流动性泛滥已导致从大宗商品到农产品等多领域的价格上涨,但石油价格的主升浪还没到来,下一阶段流动性很可能会瞄准油价。近期油价已创出新高,明年初要继续跟踪油价走势。”他表示,如果油价上升到130-140美元的水平,将对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的通货膨胀形势带来十分严峻的考验。

   遵循这一逻辑,邹唯认为,明年的短期主题是通货膨胀,大农业包括化工将是这一主题下主要的投资机会。长期主题是经济转型,这代表了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方向,像节能减排等主题存在确定性增长空间。

   总体来看,邹唯认为,2011年的市场不确定性高于2010年,在通货膨胀和流动性紧缩的压力下,投资机会将更难寻找。从相对收益的角度来看,由于目前市场估值的结构性差异巨大,大盘股的相对收益可能将高于中小盘股。但中小盘股经过分化调整之后,真正代表中国经济转型方向的企业将脱颖而出,成为未来几年市场上的牛股。

   相对而言,北京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对2011年的判断比较乐观。他认为,A股市场明年将以2700点起步走出震荡向上的牛市。“我们觉得,大的投资主线2011年应该聚焦于海外经济的强劲复苏。随着美国就业人数的增加,消费开支也恢复了正的增长,并保持着每月环比增长的趋势。最近,美国的私人消费信贷走出了过去20多个月的负增长,首次出现持续两个月的正增长。因此,明年的外需回暖是大概率事件。”

   主题投资方面,李泽刚看好通信与传媒领域的机会。一是光通信。未来1-2年,光设备、光器件、光纤光缆及配件等子行业的需求都将上升。二是内容类的娱乐影视公司。三是网络优化类公司。2009-2010年通信基站建设迎来了投资的高峰,接下来的1-2年是网络优化的高峰。李泽刚还看好消费和医药。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