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银行股估值处洼地 中金称明年有望涨二成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吴婷婷
2010年12月31日05:49

   今年以来,与银行业绩大增背道而驰,银行股在房地产调控、监管政策趋严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整顿等的压制下持续低迷。不过,近期大部分券商的研报认为,银行股的估值或在明年得到修复,其中中金认为2011 年银行板块存在至少20%的绝对涨幅。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伍永刚

则认为,银行股将迎来战略性建仓机遇, 2011年板块有上涨30%-50%的机会。

  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在2010年呈现改善趋势。在3季度末,净息差的行业平均值分别较年初和2季度末提高了5个基点和8个基点。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近日在2010金凤凰金融理财盛典上预计,今年银行业利润将达到8000亿元,拨备接近2万亿元。

  与银行业业绩迎来丰收年相对应的是,目前银行股2010 年动态市盈率为9.6 倍,动态市净率为1.67 倍,已接近金融危机时的历史底部,其中大行已达到历史底部估值。另一方面,目前银行A-H 股折价率普遍较高。

  安信证券认为,2010年银行股在盈利高增长的同时,估值始终维持低位。从绝对估值的角度来看,低估值的核心原因在于盈利增速的下降和风险溢价的提高,而风险主要来自政策的不确定性。不过,民族证券认为,今年以来银行股价的调整已基本反映了对于银行再融资的恐慌,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整顿、房地产调控、监管政策趋严等政策性风险的悲观预期。目前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与大盘相比折价明显,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明年的信贷规模是影响银行业绩的重要因素之一。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1年信贷控制将更趋严格,预计2011年底之前准备金率至少还将上调4次,每次0.5个百分点。同时,明年房地产市场调控不会放松,楼市调控下个人按揭和房地产开发贷款也难以快速增长。

  中金近日发布研报认为,银行股目前处于区间波动的底部,2011年银行板块存在至少20%的绝对涨幅。中金认为,融资平台贷款的分类及拨备计提标准自2010 年8 月相关讨论稿发布以来,成为持续压制银行估值的一个重要因素。而随着近期银监会出台《关于加强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管理的指导意见》,一只监管靴子正在逐步落地中。中金预计,影响银行股估值的另一只靴子或将很快落地。明年上半年四大监管工具的定稿或将正式发布。

  中金认为,2011年春节后若通胀环比增速放缓,那么银行股面临重估机会。其预计2011年银行板块存在至少20%的绝对收益空间。民族证券也认为,在经济复苏、人民币升值和温和通胀的大背景下,银行的资产质量将保持稳定,央行的加息将推动银行息差小幅扩大,因此预计明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增速将超过20%。同时,银行再融资的完成将夯实银行资产扩张的基础。

  信达证券预计,银行股在2011年面临的负面因素将弱于2010年。一是由于上市银行再融资几近完成,压力骤减。二是拨贷比指标有其内在的局限性,在2011年提高到2.5%的可能性不大。三是房地产贷款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的资产质量风险在2011年依然存在,但其负面影响在今年的银行股中已经有所体现。

  国泰君安分析称,随着监管调控政策逐步消化,2011 年银行股走势将回归与经济、通胀和货币政策节奏的联动。在经济增长向好,通胀可控、通胀预期稳定,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或稳健偏紧时,对银行股投资相对有利。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