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任志强2010语录大盘点:楼市新政必然短命(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31日07:34
  任志强,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华远集团总裁,同时兼任北京市商业银行监事、新华人寿保险公司董事。持有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硕士学位。自1993年起改组成立了北京市华远房地产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创建了“华 远”品牌,在房地产界具有极高的知名度。

  任志强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他曾经不止一次地说过,我是一个商人。在中国,有多少商人能是这样率真、直率的?又有多少敢于亮出自己的观点、说自己想赚钱的?任志强不一样,他直率地告诉我们,他是商人,他的目的就是赚钱。他的话虽然听起来不太舒服,但让人心里服气。

  任志强预言,中国的房价会大涨,可是当初,有谁相信呢?国家有关部门相信吗?地方政府相信吗?专家、学者们相信吗?谁都不相信,谁都认为他是“狂言”,可结果呢?任志强的预言没有几年就兑现了,全国各地的房价都像脱缰野马一样。

  宁“开炮”,不沉默

  各界对任志强的评论是褒贬不一。很多人认为任志强是一个狂妄的人,是一个十分张扬的人,但是从某种角度来说,他也是一个十分率真的人,有的人也认为任志强是地产界的“思想者”,敢说出其他房地产开发商不敢说的话,中国的商人,有多少敢说真话?任志强或许是一个狂妄的人,他不仅有问必答,而且锋芒毕露。也就是伪君子与真小人的区别吧。

  以任志强所说的“开发商是给富人建房子的”这个言论为例,当我们初次听到这样的话的时候,确实很气愤。开发商为什么只能给富人建房?为什么就不能给穷人建房?其实,他说的也是一句大实话。事实证明,没有一个开发商不是在为富人建房,没有一个开发商不是为了赚钱。

  对任志强的负面评价似乎要比正面评价来得更加犀利。人称富霸的任志强有个口出狂言爱放炮的嗜好,每当有抛头露面的机会,都会说出一段惊人的语录,大立自己“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狂妄品牌。比如“房地产就该是暴利行业”、“中国住房分为穷人区与富人区很正常”、 “历史证明房价永远都是上涨”等等。

  任志强的言论最为人所诟病之处其实可以总结为一点,就是和穷人过不去,好像穷人就是穷命。他在博客上写了篇文章《不要被媒体忽悠了》 ,文章中写到:“贫穷不是一种权力,利用贫穷向政府伸手的社会风气应坚决地打击,以保证社会的和谐与进步”。还特别引用邓小平“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的名言,来为自己的观点做证据,“开始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推行市场经济了,也同时产生了贫富之间的差别”。

  开赌局,不怕输

  任志强和牛刀在年初的赌局备受瞩目。这场赌局在今年这个房地产调控之年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而牛刀、任志强也各自拥有庞大的“粉丝团”,人们都在关注:2010年即将过去,究竟谁输谁赢呢?

  任志强日前在一个房地产论坛上公开表示,他年初关于“今年房价同比涨幅至少达5%的预测已经实现。

  在和牛刀的赌局中,显然是任志强赢了。想必大家都不会情愿接受这样的结果,然而,现实就是这样残酷,地产大鳄任志强终于笑到了最后,而地产评论牛刀则彻底地输了。
  是什么原因促成这场赌局的呢?

  今年年初,任志强曾表示,从2003年开始国务院对楼市的调控手段并无新意。“今年房价同比涨幅至少达5%,凡是预测房价会跌的都是瞎说。”

  对于任志强的观点,今年2月,牛刀以《悲哀!开发商对2010房价全体误判》为题发表博客,称在目前的经济增长状态和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下,今年我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不可能增长5%,因为宏观经济不可能不按照规律来走,房价不可能一直往上涨。

  牛刀在博文中称:“任志强是条汉子,就要为你所讲的话负责。如果2010年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没有5%的涨幅,请你从此闭嘴。”牛刀还表示,如果事实果真如任志强等房地产商预测的那样,他也将“同样认输,从此不谈房价”。

  此外,牛刀还发表文章称,牛年买房的“杯具”将在虎年上演。他认为,2009年被卷进买房狂潮中的普通居民,最终不是实现了资产保值,而是充当了炒房客的替罪羊,在中国楼市投机炒作的击鼓传花游戏中接了最后一棒。

  在关心牛刀和任志强这场赌局的人中,更多的人们都把赌注压在了牛刀的身上,从年初的“国十条”,到后来的“国五条”,都表明了让房价回归理性的决心,温家宝总理更表示要在任期内把过高的房价降下来,也让人们更加坚信牛刀会赢。但是,国家调控的难度显然远远超出了预料,地方政府的房地产财政预算过度依赖房地产、房地产商的死扛对策等等,都让调控政策在执行中遇到了各种困难,尽管有了很大的力度,看到一些成效,但显然没有达到预期。

  被“鞋袭”,尴尬否?

  经常口出狂言的任志强,在发表言论的同时也给自己招惹了不少麻烦。

  2010年5月7日下午,任志强应邀在大连富丽华酒店参加住宅与房地产高峰论坛,上台之前,现场大屏幕播放了关于《蜗居》的短片,然后是任志强的简介。任志强上台表示:“我没看过《蜗居》,但是我发现里头那个人(宋思明)开的车相当好,如果他能开得起这样的车,那我想他的蜗居也是相当大的。”话音未落,会场下有男子从身上背的包中拿出两只运动鞋,朝着任志强扔过去,全场大哗。而在扔完鞋后,小伙子自己给自己鼓掌,并在大家还没有回过味来时快速离开。有关人士介绍,扔鞋小伙好像有备而来。小伙子先在后排找到位置坐下,待任志强开讲之时,快步走到距离讲台10米开外的地方,掏出事先准备好的鞋便朝着任志强飞去,随后快速离开。此时,任志强在台上镇定地说:“看来我的待遇能比得上总统了。”现场爆发出最热烈的掌声。

  此事件发生后,任志强本人回应“我们都是宣传的受害者”。原本就是风云人物的任志强,因为“鞋袭”事件再度成为媒体焦点。对于“扔鞋”一事,任志强在微博中回复称,他对扔鞋的小伙子并不感到生气,他和扔鞋者都是宣传的受害者。

  任志强指责说,政府与媒体将年轻人和低收入家庭的胃口调得高高的,又不愿放弃从土地中收取高收益。他们热衷于主导市场投资,不努力实现保障房建设,还借保障房名义实施腐败,才引发了社会的不满。突出购买与私有,将祸水倒向开发商,把穷人也推向了市场,岂有不扔鞋的道理。

  这件事情的发生引起很多网友的热议。有近八成网友赞成“扔鞋”,针对“鞋袭”事件,网友的反应两极分化严重,一方网友为扔鞋叫好,恨不得当时扔的不是鞋而是砖头;另一方网友则认为,不能把对房价的不满都扔给任志强,这样既不理性也不合理。
2010年任志强其他经典语录

  1.我从来不认为80后买房难

  在现在的社会情况看,80后都是买房的新生军,有的人确实家底殷实,买得起房,但有些人也是为了结婚强挺着买房,很多都是岳母逼着买房。从已购房人群调查看,20岁到30岁的人购房比例并不低,占到30%多;30岁到40岁的仍然占到30%多;20岁到40岁之间的人接近70%购房能力。怎么叫难呢?难为什么40岁以上的人购房比例反而降低了呢?

  任志强说:“我从来不认为80后买房难,该买不起,就是买不起。商品房明显它不是一个民生问题,不是一个单纯解决居住权利的问题,它是个巨大财富。搞清楚就好,凭什么你应该拥有这么大的一个巨大财富,理解错了,我觉得你们搞这个节目本身就是扰乱市场,不是什么好东西。”

  电视剧《蜗居》热播后,任志强再次放炮说,“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甚至还说,“在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想有一套房一辆车是梦想,而在中国30岁左右的人就实现了这一梦想,应该说中国的消费能力和消费观念,已经远远超过了很多发达国家。”

  2.买不起房为什么不回农村

  继声称“年轻人就该买不起房”后,又质问“买不起房为什么不回农村”,话语一出,引来网友炮声隆隆。他的言论一直都是为富人说话,挤兑穷人,着实的让现在买不起房的年轻人难堪。

  3.楼市新政必然短命

  在地产中国新思维论坛上,对于新出台的限购令,任志强针对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发表了个人观点。他认为:“限售跟保护主义没什么区别”。

  北京新政中一家只能限购一套房的措施,有的城市是希望有一些限制措施的,但有的大型城市是不希望有限制措施的,比如北京。北京是属于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所以要遏制。但其他很多城市情况不一样。两会提出的还是希望城市化,希望农民进入城市的,所以这个限购在某些城市是执行有差异的。 4.房地产根本没有泡沫

  任志强表示:“人人都想赖在北京,房价不可能往下掉。”他称,日本曾因GDP下降房价才停止上涨。“除非你们想2010年中国的GDP掉下去,否则房价掉不下去。”

  他认为:“楼市无泡沫,我现在也不承认房地产出现了泡沫。我绝不会以一个城市情况代表整个中国的城市,可能某一个城市有一些资产价格上涨过快,这有可能,我也不反对这个说法,但是你说全国、中国房地产泡沫我根本不承认,我不仅今天不承认,以后也不承认。”

  5.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

  截止到2009年6月,用于建商品房的土地供应量大幅下降了10.4%,这意味着房子的供应量也在下降,但销售量却反向增长了31.7%。据此,任志强便想当然判断:“中国人太有钱了,房子太便宜了!”

  6.和工资收入相比,30年来房价等于没涨

  在博鳌论坛年会期间举行的“调整中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分论坛上,任志强发表的“和居民工资收入相比房价等于没涨”的言论,经媒体报道后,立即引来骂声一片。

  任志强算了这样一笔经济账:1978年月工资全国平均28.6元,到现在已增加了100倍。1978年我们大白菜2分钱一斤,现在2元钱一斤,也增加了100倍。房价只增加了16.6倍,和工资收入相比相差太远了,房子等于没有涨价。

  此言一出,遭到众多网友和专家的炮轰。房子和白菜有可比性吗?

  7.房价可以控制人口增长和提高人口素质

  任志强在北京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专题座谈会上表示,房地产业是北京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住房价格本身就是控制人口增长和提高人口素质的门槛。

  8.房地产非暴利,农民工也买得起房子

  任志强曾表示,房地产行业不是一个暴利行业。环境部长曾透露农民工可以承受30万房价的人占26.6%。因此任志强认为,既然农民工也买得起房子,那么房地产就不是暴利行业。 9.严格说来,开发商被强奸了!

  社科院蓝皮书认为中国85%的家庭买不起房,而任志强则认为如果收入买不起,那把自己的住房卖了,再加上住房资产的升值部分,还买不起吗?还说什么“社科院是胡说八道,煽动群众不满情绪,开发商被强奸了。”

  10.鱼翅卖得再贵也成不了泡沫

  任志强表示,鱼翅如果卖得再贵,它也不是泡沫。但是如果你把粉丝卖成了鱼翅价格,就一定出泡沫,一个地王出现,他会带着周边的房子都涨价。

  11.房价暴跌对民众没好处

  任志强在博客上发表《为什么是房地产》一文,宣称房价暴跌对民众没好处,房价暴跌后,“既不会让更多已拥有房产、已用贷款购买了住房的民众更高兴,也不会让那些对房价过高而恨得咬牙切齿的一群自认为买不起住房的民众高兴。”因为房价下跌会带动经济下滑、失业率增加。

  12.地产商需要囤地,地里有粮心中才不慌

  任志强表示:“现在商品房的供应指标越来越少,今年也同样,国土资源部说的81个城市增加这么多供应量,80%是经济适用房,20%是商品房。如果担心下一顿没有了,房地产是要囤地的,手里有粮心中才不慌。”

  13.工资在涨GDP在涨房价不涨就不对

  “工资在涨,GDP在涨,房价不涨就不对了。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在收入增长时房价降低或者不涨,不符合经济规律啊。”

  14.我们只是当丫鬟的

  任志强说:“我是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国有企业家、国有资本,政府让干什么就干什么,不让我们干房地产我就不干房地产。我们只是当丫鬟的,都是政府说了算。我称为"一纸公文的丫鬟",要维护国有资产的增值保值,捍卫和保护国有资产。”

  15.我是商人,不考虑穷人

  “我是一个商人,我不应该考虑穷人。如果考虑穷人,我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就是错误的。因为投资者是让我拿这个钱去赚钱,而不是去救济穷人。” 16.公布开发商成本等于让男人公布老婆的三围数据

  “开发商是绝对不能公布成本的,这等于让一个男人把自己老婆的衣服全部扒光,让大众目测三围是一个道理,所以基本上不可能实现。”

  17.我的房价不会降,让外地甚至境外富人来买房

  以“我的房价不会降”而频遭记者围堵的任志强建议北京放宽二套房购买政策,让更多外地甚至境外富人来京购房。房价本身就是控制人口增长与控制人口素质的门槛。过度扩张保障性住房建设,占用巨大的土地资源,使得房地产投资量缩小。

  18.中国可供开发的土地还有很多

  “其实中国有的是地,我从来没有觉得中国没有地了,960万平方公里,我们只占了全国国土的0.3%,按同样的人口密度,1%的国土就可以把中国的13亿人全放在城市里,会用多少土地?用不了多少。”

  19.宏观调控不为了让房价下跌,是为了稳增长

  “宏观调控的目的不是为了让房价下跌,而是让房价稳定增长,不能因为房价没有下跌就认定宏观调控不到位。”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