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 央行加息 存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 > 2010年央行加息预期升温相关新闻

两次加息“叠加利率”增大房贷还贷压力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2日13:55
  去年10月20日前发放的住房商业贷款,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利率

  去年10月20日首次加息前发放的“老房贷”们发现,从昨天开始,自己无论是住房商业贷款还是公积金贷款,都将承担去年两次加息后的“叠加利率”。

  

  也就是说,对商业贷款首套房而言,利率将由去年10月前的4.16%(7折),直接上调至目前的5.44%(85折);而二套房则由原来的4.16%(7折)直接上调到7.04%(1.1倍)。

  而一年期以上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首套房利率则由原来的3.87%上调到4.30%,二套房利率则由原来的3.87%调整到4.73%,月供压力相对增大。

  根据住房商业贷款相关规定,去年10月20日首次加息前已经发放的住房商业贷款,都将在今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新利率,即两次加息后的“叠加利率”。

  “叠加利率”该怎样理解,又怎样计算呢?下面我们以一笔贷款期限20年、贷款金额80万元的住房贷款为例,按不同的贷款方式分别做个计算。

  商业住房贷款:

  首套房加息前月供为4915元,实行两次加息的“叠加利率”后月供增加到5476元,即购房人每月要多还561元。

  二套房加息前月供为4915元,实行两次加息的“叠加利率”以及二套房贷利率1.1倍的新政后,月供增加到6221元,购房人每月要多还1306元。

  一年期以上的住房公积金贷款:

  首套房加息前月供为4793元,实行两次加息的“叠加利率”后月供增加到4975元,购房人每月要多还182元。

  二套房加息前月供为4793元,实行两次加息的“叠加利率”以及二套房贷利率1.1倍的新政后,月供增加到5161元,购房人每月要多还368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不排除今年还有继续加息的可能,因此对今年打算买房的人而言,加息带来的购房成本增加,必须要考虑进购房成本。

  此外,加息后公积金贷款的优越性更加凸显:同样是20年期限、80万元的一笔贷款,首套房而言,商业贷款比公积金贷款月供要多501元;二套房则要多1060元。昨天,多位购房人表示,买房将首选公积金贷款。

  北京住房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只有住房公积金缴存者才能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此外,如果曾做过住房公积金贷款,则要在上笔住房公积金贷款偿还完后才能再次申请。

  最后,提醒已经做了住房商业贷款或公积金贷款的朋友,要记得往自己还款的银行卡里充进足够的钱,以防月供增加、数额不足而无法按时还贷。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