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航天军工:国发37号文吹响军工企业股份改造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1月03日12:01
  三到五年基本完成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

  文件提出,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基本实现:

  1、培育合格的市场竞争主体,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基本完成;

  2、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3、从事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在财政投入、税收政策、市场准入、 军工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公平化;

  4、军品市场退出制度健全完善,军民资源开放共享;

  5、装备竞争性采购、集中采购、一体化采购工作稳步推进。

  深化军工企业改革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

  按照既有利于公平竞争,又有利于保持和增强军工核心能力的原则,加快军工企业改革。

  除关系国家战略安全的少数企业外,要以调整和优化产权结构为重点,通过资产重组、上市、相互参股、兼并收购等多种途径推进股份制改造,依法妥善安置职工。

  鼓励符合条件的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造。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对于应用型军工科研院所,积极推进企业化转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或转为大企业的研发中心;

  着力健全开放式发展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格局改进军品市场准入和退出制度

  精干军工主体、扩大协作配套范围,进行动态调整优化,提升武器装备科研生产核心能力。

  引导社会资源进入军品能力建设领域,进一步放开一般能力,使其寓于民用工业中发展,形成面向全国、分类管理、有序单键的开放式能力发展格局。

  修订武器装备科研生产许可目录,并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为各类企事业单位参与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创造条件。

  建立健全武器装备科研生产退出制度,解决企事业单位退出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体系时的安全保密、能力保持、任务接转等问题。

  加快出台国防科技工业投资体制改革的配套措施和办法。

  改革现行军品税收政策,按照公平、高效的原则,对从事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的各类企事业单位执行统一的税收政策。

  进一步完善政府投资管理,对承担同类武器装备科研生产任务的企事业单位实行同等投资政策。

  大力发展军民结合产业和军工优势产业

  加快推进民用核能、民用航天、民用船舶、电子信息和民爆器材等军民结合产业发展。

  通过成果交易和面向社会发布军工技术转民用项目指南等形式,引导与军工技术同源或工艺相近的节能环保、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安防产品等新兴产业发展。

  鼓励军民结合项目进入国家相关产业基地集聚发展,并按国家相关政策给予优先安排和支持。

  推荐四类公司军转民和民参军各显风采

  根据国发37号文的要求,着眼未来3年的军工行业发展趋势,我们主要看好四类公司:

  一类是军品占比高、产品型号较为成熟、质量和性能稳定、内销和外贸渠道畅通的公司将明显受益。

  军工企业军品定位比较重要,业绩保持稳定,技术实力雄厚,管理层比较可靠的包括:中国卫星航空动力江南红箭中航重机

  第二类则更加不能忽视,即军转民效益突出的企业。我们认为,只有民品效益上去了,军工企业才有希望。

  因为根据国发37号文的精神“民参军”(即民营企业为军品配套)已成大势所趋,除了核心军品没有放开外,从长远看,外围协作产品进行社会化采购是必然趋势。所以,军工企业的立身之本是核心保军产品,但强身之基则是具有市场竞争力、有较高技术含量、门槛较高、需求广泛的民品。

  可以这么说,军品能做好的企业,不一定能做好民品;但能把民品做好的军工企业,让它转产军品肯定不成问题。军品订单尽管诱人,短期内(一到两年)会给企业业绩带来大幅增长,但对于大部分企业来说可能是不可持续的,民品的支撑必不可少。

  军工企业民品搞得比较好的包括:凌云股份晋西车轴贵航股份航天信息中航光电中国重工

  第三类是重组预期比较强烈的公司,包括中国重工,中航重机,东安黑豹中航精机,中航光电,北化股份北方国际

  第四类是“民参军”做得比较好的公司。这些公司集中在电子元器件行业和软件行业,有的目前业绩还不太好,有的军品规模还比较小,但从未来看,这些公司中会有成为未来优秀公司的企业。另外,在机械设备行业也有很多企业在努力挤入公安、武警、军队系统的采购体系,这些公司有望在37号文的推动下取得更大的发展。

  民营企业已经或者有潜力获得军品订单的企业包括:

  威海广泰(消防车、安防专用车).

  川大智胜(空中交通管理系统,目前应用在各地民航空管局和空军系统)

  华力创通(北斗系统和机电雷达仿真产品,目前业绩一般)

  卫士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属企业,主营安全加密,移动支付)

  榕基软件(政务信息化软件)

  高德红外(红外夜视产品)大立科技(红外热像仪)

  北斗星通(卫星导航定位产品)

  四维图新(央企,导航电子地图)

  国腾电子(高性能集成电路,微波组件)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