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科技·媒体·电信

扎克伯格来了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谢灵宁
2011年01月03日14:21

  扎克伯格的这次私人旅行会是Facebook进入中国的先兆么?

  “国王”迎来了史上最热烈的围观—当然,是在互联网上。

  从人们上传的各种照片和讯息来看,他无所不在:从12月20日开始,先是百度、中国移动、新浪,此后又现身杭州的阿里巴巴;还有人在雍和宫、三里屯看见了他;一张他和女友喝咖啡的照片也被传到网上,人们辨认出这是在北京理想大厦1层。

  他是马克·扎克伯格,“世界第三大国”—Facebook网站的创始人和CEO。这个网站现在拥有6亿注册用户,从数字上看,仅次于中国和印度人口数。这个26岁的年轻人刚刚当选为美国《时代》杂志封面人物,是史上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之一,出面与他交谈的尽是王建宙、李彦宏、曹国伟和马云这样的大佬。

  扎克伯格在中国的一举一动都引人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他本人颇具传奇经历,他是新一代互联网创业偶像:把一个哈佛大学宿舍内诞生的主意变成估值已近500亿美元的公司、用社会化网络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同时自己仍旧住在租来的公寓中,骑自行车上下班,极少接受采访。另一方面,Facebook网站本身在中国颇具“神秘”色彩—从2009年起,中国网民就一直无法直接访问它。

  这可能说不定真是国王的烦心事。

  “如果连一个超过12亿人口的市场都无法进入,怎么可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连接世界呢?”他曾经这样说。

  Facebook官方把CEO的这次中国之行称为私人度假,与扎克伯格同来的女友普莉希拉·陈是华裔,她的家人仍在中国。但他仍旧无法回避此次中国之行带来的商务色彩。扎克伯格私人拜访的几家企业例如百度、新浪、阿里巴巴都有某些共同点:它们都是在细分领域内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与政府有着良好关系、创始人在国内人脉丰富。还有消息说,扎克伯格的下一站将是位于深圳的腾讯。

  所以,网民把扎克伯格的这次中国之行比喻为“拜码头”恐怕也并不难理解。

  目前,世界上差不多每14个人中就会有一个人拥有Facebook账号,并且他们会每天不止一次地登陆这个网站。Facebook在一些地区,比如穆斯林国家,采取了截然不同的呈现方式。扎克伯格是否会为中国作出改变,谁也不得而知—他无疑需要吸取Google的教训。但网民们更关心的是:一旦进入中国,扎克伯格能否让Facebook保持原则,正如他在自己的主页上所写的那样:率真、破坏欲、革命性、信息流、动手制作、保守、心无杂念。

  扎克伯格来了,Facebook还远吗?

  Facebook上的商业机会

  Facebook上有超过100万名开发者和创业者,来自180多个国家。

  Facebook的开放平台上存在50多万个应用,每个月有超过70%的Facebook用户在开放平台上使用这些应用。

  超过250个应用每月有100万以上的有效用户。

  超过8万个网站应用Facebook Connect社交平台和Facebook相连 。

  comScore(美国互联网流量监测机构)评选出全美流量最大的前100个网站中,超过2/3的网站里面应用了 Facebook Connect。全球流量最大的前100网站中,超过一半应用了Facebook Connect社交平台。

  超过1亿用户通过手机访问Facebook,使用移动设备访问的用户,其活跃度是不用移用设备用户的2倍多。

  60个国家的200多家移动运营商在应用和推广Facebook移动应用。

  Facebook的用户在干什么

  每位用户拥有130个朋友。

  每位用户每月发送8个好友请求。

  每位用户每天在Facebook上花费的时间超过 55分钟。

  每位用户每月会在9条内容上点击“喜欢”按钮。

  每位用户每月针对Facebook上的内容写25条评论。

  每位用户每月至少会成为4个专有网页的粉丝。

  每位用户每月会收到3个活动的邀请。

  每位用户会加入13个群组。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