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出新规不许副处级以上干部兼职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谢 岚
2011年01月04日04:26

  华润三九一独董无奈“下岗”

  在A股市场上,上市公司独立董事拥有政府官员背景并不罕见。不过,近日财政部党组发文规定,财政部副处级以上干部均不可在外兼职或担任独立董事职务,同时,已担任独立董事职务的须在暂行办法施行之日起两个月内辞去职务。

  而正

因这一新规,2011年开市的第一天,华润三九(000999,SZ)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刘萍女士于近日提请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

  当独董一年报酬10万元

  因财政部新规下岗

  据悉,财政部党组不久之前制定推出了这一名为《关于规范财政部工作人员在企业兼职行为的暂行办法》的新文件。该暂行办法适用于财政部及其所属单位。

  华润三九今日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2010年12月30日收到独立董事刘萍女士提交的辞职报告。刘萍女士为财政部所属事业单位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的副会长兼秘书长,因此根据财政部上述新规定,提请辞去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刘萍是于2008年4月底当选为华润三九独立董事的,原任职期限也将于2011年4月底到期。其中2008年的薪酬约为6.67万元,2009年则为10万元。

  而刘萍辞职后,华润三九仅剩3名独立董事,公司称将尽快按法定程序补选信任独立董事。

  此外,还有不少财政部人士在任独董。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10年底,在A股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的名单中,仍可见不少拥有财政部背景的人士。

  最为著名的当属财政部下属的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截至2010年末,其仍担任中国国航光大银行两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

  同时,酒鬼酒现任独立董事高一斌,公开资料显示,其现任财政部企业内部控制标准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组成员,财政部下属事业单位中国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此外,盾安环境现任独立董事文宗瑜,公开资料显示,其现任财政部财科所国有经济研究室主任;担任桑德环境世荣兆业太钢不锈三家上市公司现任独立董事的周守华,还担任着财政部下属事业单位中国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兼财政部会计准则咨询专家等职务。

  而按照财政部的上述最新出台的新规,他们中不少已经到达规定要求“级别”的人士将不得不辞去相应的独立董事职务。

  国家部委频出兼职规定

  独董辞职屡掀风潮

  不仅财政部,近年来,国家不少部委都曾陆续针对干部在外兼职的行为出台过规定,并也因此引发了一波波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纷纷辞职的风潮。

  如2010年3月底,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忠请辞南纺股份独立董事职务。而辞职的原因就是,中纪委、教育部和监察部于2009年6月发布的《关于加强高等学校反腐倡廉建设的意见》中,针对“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提出,除因工作需要、经批准在学校设立的高校资产管理公司兼职外,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一律不得在校内外其他经济实体中兼职。

  随后,2010年5、6月份,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也“一口气”辞掉了乐凯胶片四维图新鞍钢股份三家公司独立董事职务。“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要求,以及相关规定,结合刘伟先生本人目前工作的实际情况,申请辞去公司的独立董事一职”,四维图新当时称。

  2010年7月23日、8月18日,湖南大学副校长陈收又先后辞去金健米业株冶集团独立董事职务,辞职的理由亦是“因教育部的有关要求不能在企业(含上市公司)兼任职务”。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