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银保产品变换形式继续误导销售

来源:北京商报
2011年01月04日01:13

  银保新规正式生效已有四日,记者在多家商业银行发现,虽然保险公司驻点销售人员已难觅身影,但误导销售的情况仍难以避免。

  记者发现

  银保产品销售施放“障眼法”

  记者在某股份制银行安贞支行发现,该行虽已撤走了驻点销售人员,但银保产品宣传彩页中,每份都清楚地印有保险公司销售人员的姓名及手机号码。记者随即拨通了该销售人员电话,“我是××保险公司的银保产品销售人员,明天下午可以直接过来咨询”。同时,该销售人员在电话中明确表示,保险只是附加功能,主要功能仍是理财,否则就不会放在银行销售。

  而另一家银行直接把银保产品和银行的理财产品放在一起混搭销售,反而扩大了误导销售。记者注意到,该行在售理财产品名单中,两款银保产品也位列其中,虽然两款产品后面都明确标注是银保产品,但其他款项均与银行理财产品列出的一致,“3万元起”、“保本浮动收益”、“预期年化收益4%-10%”。正在银行询问理财产品的徐先生表示,仔细比对后发现这两款的收益最高,还是保本型产品,现如今保本的高收益产品少之又少,好像和其他理财产品没什么区别,后来才发现是银保产品,被银行给“忽悠”了。“银监会下达"逐客令",保险公司就会打"擦边球";这样即使没有了驻点销售人员的身影,误导销售的行为也不会得到有效的避免。”分析人士指出。

  原因探求

  利益驱动银保双方销售积极性

  “2011年银保产品销售成本不仅提高了,银行这类销售渠道的手续费也将会提高1%。”某保险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坦言。银监会的银保新规同时要求每家银行网点严格按照“1对3”的模式和保险公司合作,如此一来,银保业务渠道的抢夺战就激烈开打。“对于银行来说哪家保险公司付给银行的佣金比例高,就和哪家公司合作,所以之间的争夺也比较激烈,银保新规对于大型保险公司的影响不大,但对于小型公司,可能有近80%的利润来源于银保产品销售,所以即使佣金加码也依然坚守。”业内人士解释道。

  记者了解到,同一银行对一家保险公司的手续费协议,因交费方式、险种不同都会有区别。比如一般趸缴手续费是期缴的3倍,分红险、万能险、投连险的手续费标准也不尽相同,所以对银行来说,让保险公司到银行网点卖保险,可能要比吸收存款的收益高,同时节省了人力物力。上述业内人士进一步分析道,在银保产品的销售利益链中,银行招牌响、网点客户广、理财需求大,便于保险公司销售。

  专家建议

  新规治标还需治本

  去年11月份银保新规下发之初,银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新规下发旨在规范销售,确保投资者利益不受侵害。但就目前银行的做法来看,规范误导销售的效果并不明显。就在银保佣金水涨船高之时,大大小小的保险公司也相应地增加或提高了银保产品的管理费用。在最新印发的银保产品宣传页上,记者注意到新增一项“费用说明”栏目,其中列举了保单管理费、风险保费、部分领取费用、退保费用等收费标准,其中保单管理费就以0.33元/天的标准收取,一年需缴纳120元。一位银保产品销售人员坦言,一般产品门槛为1万元起,但最好购入3万元以上的产品才能对冲管理费用。

  “新规不但治标,还要治本。想要规范误导销售情况发生,肯定不能是一纸新规就了事的,银监会需要持续监管、时时管控,不断完善补充条例规定,更需要建立相应的惩罚机制。同时,也需要提高商业银行销售人员的职业道德,不要为了拼业绩而损害商业银行信誉。”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