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营销

圣诞赢家

来源:第一财经周刊 作者:杭晓琳
2011年01月04日10:36

  怎样才能成为2010年圣诞购物季的赢家?美国零售商会告诉你两个秘诀:延长促销和开店时间并且大力刺激网络购物。

  第一招已经被大家用惯。2010年圣诞节,连美国最大的连锁药店Walgreen都将营业时间延续到12月25日凌晨。同样舍弃假日决定延迟关店的还有其他众多零售商,因为据国际购物中心协会(ICSC)预测,还有约2300万美国人会在平安夜赶赴商场购物。

  每年感恩节到次年新年,这期间的销售额约占美国零售商全年销售额的25%至40%,几乎决定了他们一年的成败。美国整体经济越来越仰赖节假日,商家为此想方设法创造节日气氛。圣诞节商业化以及促销逐年更早到来的现象成为一个新的营销词语:“圣诞蔓延”(Christmas Creep)。

  美国零售商们在本次“圣诞蔓延”中得到了最佳礼物—2010年最后两个月,全美零售额增长4%(2009年同期仅增长1%)。据美国商务部的报告统计,11月份全美零售总额达到3787亿美元,已接近2007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但零售业专家警告说,因为零售商降价促销越来越早,消费者会把真正的购物时间推得越来越晚—这就像在玩“看谁先挺不住”的游戏,结果对商家未必有利。

  另外一招就是押宝网络购物。沃尔玛早在2010年11月中旬就推出了为期40天的6万种网购商品零运费促销。虽然目前互联网销售额只占美国整体零售额的10%左右(不包括汽车和汽油),但是网购已经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MasterCard SpendingPulse统计显示,2010年10月31日至12月23日期间,美国互联网销售额增长15.4%。其中电子产品、珠宝和服装的网购数量创下新记录。这一变化趋势不容忽视:以服装为例,服装从来不是美国人网购的热门产品,但是2010年的销售额却增长25%,珠宝的在线销售则增长4.5%—网络购物的商品结构越来越接近现实世界了。

  虚拟世界中也存在陷阱。网络购物表现出色与零售商们推出免运费及各种优惠措施关系密切。但从2010年12月的第三周开始,在线销售热度降温—订单数量激增加剧了物流压力,如果不能保证在节前送达包裹,网购礼物会失去其意义。

  这一矛盾也同样考验中国互联网零售商。中国传统春节购物季才刚刚开始,络绎不绝的团购、秒杀活动导致各类网店销量骤增,快递公司因订单太多无法有效安排物流配送已经被戏称为“慢递公司”。购物季内的配送异常现象成为未来网络购物的瓶颈。

  毕竟,圣诞赢家需要赢得的,除了销量,还有口碑。

  美国人的新年愿望排行榜

  01 和平/幸福

  02 笔记本电脑

  03 iPad

  04 衣服

  05 电子阅读器

  06 汽车/摩托车

  07 家人团聚

  08 健康

  09 视频游戏系统

  10 金钱

  美国人的电子产品购买清单

  圣诞购物季被认为会是电子产品销售高峰,但2010年美国该季电子产品销售额增长幅度为12.2%,低于服装。

  01 笔记本电脑

  02 iPad

  03 电子阅读器

  04 iPod/iPod touch

  05 视频游戏系统

  06 数码相机

  07 大屏幕电视

  08 台式电脑

  商家的在线促销手段

  沃尔玛

  6万种商品,长达1个多月免运费。

  Target(塔吉特百货)

  当天在线购物满50美元可免运费,圣诞促销商品折扣在30%至65%。

  Sears(西尔斯百货)

  在线购物可送达超过90个国家,免运费。

  Kohl’s(柯尔百货)

  在线购物超过75美元免运费;圣诞节后的清仓促销,商品折扣在60%至70%。

  亚马逊

  数千种商品免运费,同时这些商品降价30%至70%。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