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感受中国工艺之美 花丝镶嵌第一熏沉香•莲花熏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4日22:15

  继成功举办“手工·首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之后,中外首工美术馆在传承中国传统工艺方面又有新的动作:大厂花丝镶嵌第一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福良大师的作品《沉香·莲花熏》在中外首工美术馆发行。精美的莲花熏以原生态工艺让我们体会到传统生活品位中的精致和恬静。

  花丝镶嵌由于完全由金银丝制成,所以也被称为“细金工艺”。由于其用料珍奇,工艺繁复,历史上一向只是皇家御用之物。大厂回族自治县隶属河北省廊坊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造就了大厂花丝镶嵌工艺的诞生、传承和发展。大厂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可上溯到汉代,从赵家沟古墓群出土的装饰盒等文物中,花丝镶嵌工艺已初露端倪。大厂花丝镶嵌制作技艺多为父子独传。由于近年来国内、国际传统工艺品市场萎缩,多家花丝工艺厂倒闭,导致技术人员对传统工艺失去信心和热情。大厂花丝镶嵌制作技艺面临失传和断代的危险,发掘、抢救、保护花丝镶嵌工艺迫在眉睫。

  马福良,1958年生,其父为一代花丝镶嵌大师马作文。大厂千年积淀的花丝镶嵌历史加上深厚的家传绝技,造就了马福良非比寻常的艺术水准,他设计创作的《花丝孔雀腊台》被国际友人做为馈赠总统的礼品;蒙藏工艺摆件、刀剑,多次获得金奖和最佳出口产品奖,在海内外广受赞誉,被誉为“大厂花丝镶嵌第一人”。2009年,马福良大师被认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马福良大师设计创作、中外首工美术馆监制的花丝镶嵌《沉香·莲花熏》秉承传统卡克图工艺,造型古朴精美。问世之后,荣获了“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奖”、“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等多项大奖。为让更多人感受到大厂花丝镶嵌的传奇技艺,品味中国工艺之美,中外首工美术馆特向全国征寻藏者,珍藏价:128000元/尊。

  花丝镶嵌第一熏《沉香·莲花熏》每尊含纯银3200克,石榴石329颗,青金石24颗,绿玛瑙24颗、印度白玉8颗,碧玺4颗。

  莲花出淤泥而不染,自古就是圣洁美好吉祥的象征,《沉香·莲花熏》自下而上十二层莲花层层绽放、蓬勃叠出寓意多子多福的莲蓬,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两侧以“荷叶连连”造型为耳,意指好事连连、和和美美。熏体以珐琅烧制“缠枝莲纹”,上启开光镂雕“寿、缘、喜、财”四福,下承“宝伞、双鱼、宝瓶、莲花、白螺、如意、宝幢、金轮”佛教八宝,寓意八方福佑、吉祥富贵,长寿安康。

  熏是宫廷及富贵人家熏香之用。也是文人雅士的心爱之物,置于厅堂或摆于书房案头,读书时点上一炷清香,便有了“红袖添香夜读书”的美妙意境。汉朝刘向有《熏炉铭》:“嘉此正器,嶃岩若山;上贯太华;承以铜盘,中有兰绮,朱火青烟。”谢惠连《雪赋》:“燎熏炉兮炳明烛,酌桂酒兮扬清曲。”焚香,因能修心养性,和茶道一样正成为物质上极大满足以后中国新富阶层新的生活雅趣。

  《沉香·莲花熏》通身饰以莲花。周敦颐作《爱莲说》千古美文,他赞美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青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圣洁的莲花表达了人们对淡雅宁静的内心世界的追求。

  中外首工美术馆一直致力于以推广传统工艺美术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和其核心价值。《沉香·莲花熏》的公开发行深受工艺美术界好评,在国内外收藏界也反响热烈。目前,正通过中外首工美术馆征藏热线400-650-9925接受预定。笔者相信:在全球“中国热”中,中国传统生活品位将出现从上到下的复苏。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