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

央视曝光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借网友投诉勒索企业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06日07:32

  勒索,还是正常商业行为?

  五花八门的投诉网站、维权网站和“网络水军”正日益困扰民众、企业乃至政府部门的判断能力。

  日前,央视新闻频道报道了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涉嫌利用网友投诉向企业勒索钱财一事,再次让公众和管理部门的目光投向互联网领域一些游走于正常商业行为与违法违规之间的灰色地带。

  投诉网站的明码会员价

  央视报道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并不急于把消费者的投诉转给九阳公司,而是希望九阳公司交12万元成为网站会员,并宣称如果企业不付钱的话,网站不但不会及时将消费者投诉转给企业,还会对企业进行曝光。报道还称,不光是九阳,很多企业都接到了这家网站要求收费的电话,广东一家不愿透露姓名的大型彩电企业负责人告诉央视记者,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宣称,如果成为会员,他们可以把投诉信息隐藏起来。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昨日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提供了一份来自中国电子商会的声明,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一直坚持投诉业务与广告经营业务分开的原则”,所有网站的合作企业,也均有投诉可以在网站上搜索到。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网站公布的信息显示,其会员价格并不高,企业会员分为普通会员、高级会员、VIP会员三种类别,三种会员的收费标准分别为5000元、8000元、12000元。据该网站一位负责人表示,以上价格均为年费。

  点进该网站,记者发现,普通会员可以自主处理属于企业的投诉,从而降低企业负面影响。高级会员拥有普通会员的所有功能,并获得专属网上客服中心,获赠相应积分,提升企业信誉度。VIP会员拥有高级会员的所有功能,获赠信誉积分,享受更优质服务。

  对于付费会员会拥有哪些具体功能和服务,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一位林先生表示,服务主要是对企业员工进行如何处理投诉的培训和广告回报。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称,希望央视能够公开全部的录像和录音资料,而非现在的剪辑版,以便对此事进行调查,如果员工存在任何问题,“我们在调查清楚后将会做出严肃处理,给社会各界一个交待。”

  九阳一位负责人向本报表示,九阳公司整理的详细录音和录像资料已经全部向央视提供,“九阳欢迎媒体监督,但是不接受非法监督行为。全国类似于这样的消费维权网站有数百家之多,他们的合法权利来自于哪里?靠什么生存?明眼人都可以看出来,我们企业为什么要每年付费给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网站?”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事爆发后,九阳在百度贴吧里的一些陈年负面新闻被大量顶到前面。九阳上述人士气愤地表示:“他们在转移视线,我们再也不想和‘恐怖分子’谈判。”

  网络虚假维权现象看涨

  与早年一些不良网站向企业收“保护费”不同,现在的“网络水军”则更加“高明”,甚至成功地化身为民意“代表”。

  “网络水军”一般是指受雇于网络公关公司,为他人或者企业发帖、顶帖造势。有的“网络水军”也会对某一个现象进行评论,多以偏激的言论引导、左右网民的意见。

  昨天,中国互联网协会下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公布的信息显示,2010年,该中心接到公众举报信息391111件次,其中,有关网络诈骗类举报占到23.8%,成为除淫秽色情类信息外,网民最为关注的一类违法内容。

  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在诈骗类举报中,举报虚假维权、投诉网站的情况有所增加。经工作人员核实,一些网站声称维护消费者和单位的合法权益,但实际上并不具备受理及维权的能力,甚至以收取“删帖费”、“会员费”的名义非法牟利,致使需要维权的网民和企业受到更多的经济损失。

  举报中心提醒说,正确选择维权途径、甄别网上维权机构,避免上当受骗。同时,欢迎广大网民积极举报相关违法和不良信息。

  “‘网络水军’和网站收钱删帖的行为很普遍,而且也更加隐秘。”互联网评论人士刘兴亮告诉记者,企业应该有一套舆情监测系统,做好事前防范,但是最重要的是规范自身,不要做不道德行为。“国家立法方面更需要加强,确定何为违规违法以及处理方式。当然,网民也要有一定的判别能力,不能盲目相信网络信息。”

  据刘兴亮介绍,早年确实存在一些不良网站收钱删帖的行为,但是由于证据比较明显,后来逐渐演变为“网络水军”。而且“网络水军”的供需双方并不仅仅限于企业和网络公关公司。央视近日曝光了个别地方政府遭遇的网络刷票,在一次地方杰出人才评选中,一个只有几百万人口的城市,候选人获得的选票累计却超过数千万票。

  “网络水军”也越来越引起官方的重视。国新办主任王晨近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网络水军”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央领导对此也非常关注,已指示他们要认真研究,国新办目前正在研究管理措施。

  对于日益多样和行为隐蔽的“网络水军”,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表示,“网络水军”并不是新话题,大型网站一般都很慎重,很少出现类似情况,但是关系客户或者大广告客户显然会受到更多的照顾,比如在网站重点位置就不会出现这些公司或者机构的负面新闻,另外有一些“网络水军”确实会采用利益手段串通网站的一小部分编辑,借助网站管理不严格的漏洞,对不太重要的新闻或者帖子进行删除或者置顶处理。

  洪波表示,有时候“网络水军”也会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对网络内容的位置控制,让网友看到他们希望网友看到的内容,但是“网络水军”的存在却是不争的事实。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