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2011:基金高管或再动荡 基民“收益未卜”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1年01月07日02:05

  中海基金去年从董事长、副总经理、督察长到基金经理悉数换人

  2010年的基金排名大战终于在喧嚣中尘埃落定,围绕王亚伟与孙建波的这场战役最终以孙建波的夺魁、陈欣的反超画上了句号。

  据W ind统计,截至2010年12月31日,孙建波掌管的华商盛世基金以37.77%的年度净值增长率荣登榜首,由美女基金经理陈欣执掌的银河行业优选在最后一天成功翻盘,以30.59%的收益率夺得第二,王亚伟的华夏策略精选以29.50%屈居第三。

  然而,个基和基金经理的个人秀背后,基金产品的总体规模却在萎缩,基金经理乃至高管的频动也使得基金业绩分化进一步加剧。对于基金来说,2011年又将是努力“搂钱”的一年;而对于基民,或许仍将是“收益未卜”的新一年。

  数量与规模“反向”新基金疯狂延续

  综合2010年的数据来看,基金公司始终在规模与数量间“纠结”着。然而数量扩容与规模缩水的“反向”走势在崭新的2011年伊始似乎还看不到改观,因为新基金的“狂发”仍在继续。

  据统计,2010年新发基金总数创历史新高达147只,合计募资规模达到了3100亿元,而与之相反的是缩水的基金规模。依据天相投顾统计数据,2010年年末,全部基金资产规模约2.44万亿元,较2009年底下降6.08%。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也显示,从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规模变化率来看,分别有73.8%和69.0%的基金规模是缩水的,近2/3的基金规模缩小范围在0-50%之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从股票型基金2009年末和2010年末两个时间点的总资产净值可以看出,小于10亿元的小规模基金占比有所提高,从2009年末的17.65%上升到20.59%;20-100亿元的中等规模基金占比减小;100亿元以上规模较大的基金占比略有提升。混合型基金的情况也与股票型基金大致相同,而债券型基金中,除了小于10亿元的小规模基金和大于50亿元的规模较大的基金占比有所提升外,其余规模占比均小幅下降。

  新年第一周,约有易方达、交银等8家公司的14只新基金上市发行,其中包括8只偏股型基金,保本型和配置型基金各一只,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各两只,而仅第一个交易日就有6只新产品同步抢滩。再加上跨年度发行的新产品,2011年首周就有逾20只新基金发售。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新基金发行数量及规模都直接影响到基金公司的业绩,今年新基金密集发行的态势将会延续,而且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不过也有人表示,发新基金对基金公司来说是“鸡肋”,发行成本一直居高不下,而新基金募集规模却在不断缩小,因而新的一年,新基金发行可能不再是推动行业向前发展的最主要动力,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狂发新基金之后,部分基金公司发新基金的速度肯定会得到控制。

  逾660亿份净赎回 基金业绩分化加剧

  自2009年四季度净申购额超过了600亿份后,2010年的基金在一轮又一轮的赎回中悲凉地走完了全年,迎来了2011年。

  在继2010年一季度1100亿元赎回额、二季度158亿份赎回以及三季度约598亿份大规模赎回后,四季度基金的赎回趋势依旧,赎回份额超过了660亿。

  据天相数据统计显示,632只开放式基金(分级基金A /B /C份额分开统计)2010年底总份额20350.75亿份,与三季度末相比,四季度净赎回份额为662.13亿份,净赎回比例为3.15%。而从具体类型上看,除了货币基金呈现47.18%的申购比例外,其他各类基金均遭遇净赎回。其中,债券型基金的赎回情况最为严重,纯债型基金的净赎回比例为14 .1%,偏债型基金的净赎回比例为4.94%。混合型基金的净赎回比例为5.75%,股票型基金的净赎回比例为5.21%,其中的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的净赎回比例为6.41%,指数型基金的净赎回比例为1.77%。

  业绩表现是出现大量赎回的动因,而就全年业绩来看,债基整体表现相对优异,偏股型基金业绩分化则相对明显。据天相数据统计,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净值整体下跌2.44%,其中被动投资的指数型基金净值大幅下跌11.58%,积极投资股票型基金整体仅取得0.72%的微弱收益。分阶段来看,在股市大幅下跌的上半年,债券型基金明显抗跌,整体取得1.69%的正收益,同期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分别下跌21.57%、16.23%;进入下半年,市场行情有所反转,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在股市企稳回升的环境下分别取得24.03%、24.04%的收益率,明显优于债券型基金5.46%的净值增长率。

  不同基金之间业绩分化明显。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年度业绩方面,华商盛世成长、银河行业优选均以逾30%的收益遥遥领先,而宝盈泛沿海、长城品牌、中欧新趋势就不那么风光了,-24.04%、-17.34%和-16.31%的负收益使其惨淡收官;混合型基金方面,国联安德盛安心和益民红利也是以-20.77%、-14.28%位列年度业绩倒数两位,与榜首的华夏策略精选相去甚远。

  在行情复杂的2011年,股市短期内仍将维持震荡,市场人士表示,未来在市场风格、投资热点不断转换的结构性行情中,更加考验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的投资能力,基金业绩的进一步分化将是不可避免的,并且还会进一步加剧。

  高管新年或再动荡 行业改革迫在眉睫

  人才的稳定对于本已“缺人手”的基金公司来说何其重要,但是就在基金经理们频频“出走”之后,基金公司的高管们在2010年末也有些按捺不住了。

  据统计,仅2010年12月,就有包括益民、华富和浦银安盛的总经理出现了变更,工银瑞信、中海的董事长也出现变动,汇丰晋信的督察长也进行了更换。而纵观过去一年,还有诸如交银施罗德、长信基金、诺德基金、国泰基金、中海基金等都出现过高管的变动,中海基金公司甚至是从董事长、副总经理到督察长、基金经理等换了个遍。有消息称,2011年年初还会出现公司高管的大动静。

  离职的原因种种,而与大股东的矛盾或者是本身业绩的不理想是较为普遍的缘由。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曾令华指出,在去年的基金业高管变动中,主要还是那些中小基金公司变动较大,一般都是压力大的高管才会离职,业绩好的则相对稳定。

  对于高管的动荡,监管层也给予了重视,证监会在去年7月份就出台了《基金行业人员离任审计及审查报告内容指引征求意见稿》,明确重要人物离开公司必须接受审查。不过,这份意见稿并不是治本之道,相关制度的改革迫在眉睫。

  在这些高管们的纷纷扰扰中,基金公司本该遵循的投资者利益优先依然被忽视。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在年末的某基金业高峰论坛上就尖锐地指出,目前的基金公司高管和其他从业人员没有长远发展目标,缺乏自我约束,这就使得主要建立在机构信用基础之上的公募基金行业,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练手”的地方,成为他们积累个人信用的平台。

  洪磊表示,随着基金行业的持续发展,新型的基金公司组织结构以及股权政策已难以完全适应发展需要,公司缺乏长期稳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当前的公司治理制度无法有效平衡基金持有人利益、员工利益和股东利益,基金持有人缺乏对基金管理公司的有效监督,基金持有人利益优先原则难以得到有效执行。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