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深圳车险费:赔款记录及违章信息“双挂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07日01:24
  昨日,深圳保监局发布新闻稿称,为贯彻落实中国保监会《关于在深圳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的通知》,深圳市保监局制定了《关于在深圳开展商业车险定价机制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力求促进车险产品差异化发展,满足消费者不同需求。

  深圳保监 局称,目前车险市场出现以下问题,一是现行费率总体水平基本适当,但对高风险和低风险的投保人没有体现明显差别,不能起到鼓励人们安全谨慎驾驶,减轻城市交通拥堵的作用;二是同质化的保险产品难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也抑制了保险公司的自主创新空间;三是市场秩序有不规范之处,保险公司之间的不正当竞争仍然存在,不严格执行条款费率、虚列营业费用和中介业务。

  《意见》鼓励保险公司研发推出商业车险深圳专用产品,可以考虑以客户群为基础,以渠道为基础,或是以车型为基础进行产品设计和费率厘定。

  另一方面,要对现行商业车险产品费率浮动机制进行优化,把保险费和出行以及违章次数进行挂钩;深圳保监局局长助理赵宇龙表示,今年3月份新的费率浮动方案将正式实施,出台后可能会有一到两个季度的观察和试验期。

  据赵宇龙介绍,车险改革方案主要分两步。第一步,条款费率不变,只变动浮动因子,从测算角度来说,如果实施之后,整体赔付率上升2.25个百分点达到55.36%,对行业来说可以接受。该方案预计3月开始实施。

  第二步是真正的费率市场化,形成产品多元化,车险费率与赔款记录及违章信息“双挂钩”。

  深圳保监局预计,2010年全年深圳车险保费将超过80亿元,占财产保险市场总保费的68%,而在前11个月车险保费已达75.6亿元,承保利润5.3亿元;而目前深圳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70万辆,深圳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共有23家。

  赵宇龙表示,目前全国各地及各保险公司的条款、保障范围和费率类似,导致违规行为产生,在同质化产品下,一些小的保险公司通过变相违规降价获得竞争优势。

  据他透露,目前深圳不少保险公司已经成立深圳专用车险产品开发小组,研究市场化新产品,专门针对深圳地区销售。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