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烟草品牌命名希望小学超过百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1月07日04:09

  “以烟草品牌冠名的希望小学超过百所,它们正以慈善之名,行广告和促销之实。”昨日(1月6日),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杨功焕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教授领衔编篡的《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中,披露了这一数字。

  报告还指出,

烟草企业钻法律空子做变相烟草广告的现象在现实中广泛存在,而其中的公益营销被控烟人士认为是烟草行业进行广告营销“最后的救命稻草”。报告还认为,烟草相关利益集团的反控烟活动,是目前控烟成效不明显的根本原因。

  “现在很多烟草公司都在打公益的牌子,通过赞助、捐赠等公益手段对企业社会公众形象进行商业推广,最典型的就是希望工程。”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表示,比如由北京卷烟厂和希望工程北京希望工程捐助中心联合主办的“2010中南海一份爱心传递行动——蓝色风尚为爱起跑”活动就是一次典型的烟草公司进行公益营销的例子。

  《控烟与中国未来》报告也提到烟草行业公益营销的问题,并称“反哺农村、回报地方”是烟草行业开展公益营销的“政策稻草”。借着国家的政策,2005年全国烟草行业发起了一场以反哺烟农、回报地方为核心内容的社会形象工程,以期为烟草行业赢得长远发展的空间。

  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烟草公司广泛介入公益事业,如冠名支持公益活动,直接赞助体育赛事、文化教育活动等,其中以烟草品牌冠名的希望小学就超过百所,以慈善为名,行广告和营销之实。

  在控烟人士眼中,控烟活动正遭到相关利益集团各种反控烟活动的反对。“反控烟活动,就是指烟草业及其相关利益群体进行的对控烟策略、工作的阻碍和破坏活动。”杨功焕说,“反控烟具体策略活动包括对公约文本的曲解、反对烟草危害健康的科学论断,开展各类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活动,促进烟草产业的发展,最终达到提高烟草消费的目的。”

  杨功焕举例说,当公众越来越认识到烟草对健康的严重危害时,而烟草行业为应对这一局面,发明了“低焦油”这个术语,宣称自己关注吸烟者的健康,让消费者以为低焦油就等于低危害。“但实践表明,降低卷烟中的焦油含量并不能减害,烟草企业虽了解却向消费者隐瞒了这个事实。”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