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中移动副总裁张春江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张春江案基本侦查结束 即将审查起诉

来源:财新网
2011年01月07日16:46

  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主要涉嫌受贿;四川移动和重庆移动腐败窝案涉案金额巨大,案情复杂,仍未侦查结束;原安徽省移动董事长施万中已于数月前被提起公诉

  随着中国移动原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案基本结案,中国移动腐败窝案也都将陆续进入司法程序,但给中国移动带来的震痛却远未结束。

  中央纪委副书记干以胜2011年1月6日对外表示,张春江案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财新记者从多方了解到,张春江涉嫌受贿,案件已经移交至北方某省检察院,经过补充侦查,目前已经基本侦查结束,即将进入审查起诉。

  张春江2009年12月被调查,成为目前电信系统落马的最高级别人物。2010年9月10日,中央纪委张春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检查,并对其“双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违纪所得。

  知情人士透露,之前同时接受调查的张春江妻子王晖已恢复人身自由,张春江前妻姬蓉尚难定性。根据财新记者此前调查,姬蓉的身影多次出现在中移动腐败窝案关键中间人张锐早期所设核心公司股东名单中。(详见《新世纪》周刊2010年第30期“电信隐形人”)

  张春江案发源于与他本人及其前妻姬蓉都同为大学同学的好友宋世存。宋曾担任已退休的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的秘书,后转行经商,在张春江与姬蓉办理离婚的过程中,曾向二人数次提供“借款”,总额在百万元以上。张春江在与王晖准备结婚时,又向宋世存“购买”了一套位于北京城南估价约400万元的别墅,后以388万元成交。截至案发,房产已过户到王晖名下,但王晖只支付了首付,余款尚未结清。

  另据财新记者了解,四川移动和重庆移动腐败窝案也已基本告一段落。日前,专案组已撤出四川移动,但是由于四川移动原总经理李华、主管设备采购副总经理陈炳澜以及重庆移动董事长沈长富涉案金额均巨大,案情复杂,仍未侦查结束。

  四川移动腐败窝案相关涉案行贿者目前仍被警方控制,其中包括来自电信设备供应商爱立信的员工。四川移动无线音乐基地的典型影子公司成都娱音负责人谭春陵,已被有关部门控制配合调查。

  知情人士还透露,2010年夏末,中国移动原党组成员、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曾任安徽省移动董事长的施万中,已在河南省鹤壁中级人民法院被正式提起公诉,一同涉案者包括他的妻子。

  施万中案进展最快,源于案情比较简单。其被查与张春江案无关,主要问题在于他早年担任安徽省移动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西门子提供了诸多“帮助”。在此过程中,西门子通过一家境外公司,向一家咨询公司支付了高达500万美元的“咨询费”,而这家咨询公司的注册法人为施万中的妻子,实际控制人为施万中。(记者 赵何娟)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