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怀宁血铅事件:后续赔偿仍在商讨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1年01月07日23:42
  安徽怀宁工业园博瑞电源厂内,6幢白色的工厂厂房整齐地呈两列排开,地下还散落着新建厂房遗留下的水泥、地砖等建材。厂房内外,锅炉、一步净化器等设备都已停止轰鸣。

  据附近的居民反映,博瑞电源被停业整顿之前,每天这里的空气中都散发着异样的化学品气味,窗户上残留着铅粉,使这里的居民从不敢开窗。

  2010年12月23日,与博瑞电源一条马路之隔的高山社区内首现3例儿童血铅中毒病例,目前确诊中毒人数为23人。2010年12月24日,怀宁县环保局对博瑞电源公司停止供电,强制其进行生产整顿。

  而更多对博瑞电源及怀宁工业园的调查显示,该公司从2007年进驻怀宁工业园至今从未通过环评“三通过”验收,且在怀宁工业园大力招商引资的背景下,发展初期引进的部分项目正给工业园区造成发展与环保的两难。

  环保与发展的两难

  据查,安庆博瑞电源有限公司隶属于浙江博瑞集团,主要从事成品蓄电池极板生产。资料显示该项目是“怀宁县环保局于2007年4月会同有关金融单位联合赴浙江招商谈成的”。

  “目前怀宁工业园招商引资的重点地区就是江、浙、沪三省,以承接三地的产业转移为主要目的。”怀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发处处长曹年生表示。

  怀宁经济开发区1998年由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分三期建设,2008年开始进入二期建设阶段。

  2009年全年,怀宁工业园区共实现工业生产总值60多亿元,向怀宁县财政贡献财政收入约2.4亿,而同期怀宁全县的工业生产总值为160亿元,全县财政收入10亿余元。

  目前工业园区共有17支专业的招商队伍,奔波于江浙沪各地。

  巨大的经济贡献背后,是初期招商引资时的监管缺失。据了解,2003年,工业园一期启动招商引资时,并不对产业种类设限,实际对外招商时,只要企业承诺固定投资额超过2000万元,就可以在园区落户。

  博瑞电源便在此背景下入驻工业园。据悉,从入驻工业园至今,博瑞电源从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开发区管委会也曾多次向上反映这一情况,但博瑞电源却直至12月24日才完全停工。

  资料显示,2010年5月,怀宁省疾控中心曾对博瑞电源开展作业场所铅尘、铅烟浓度监测,并发现工厂铸板岗位的铅烟、涂片岗位的铅尘时间加权浓度均超过国家标准。

  对此,怀宁县疾控中心合姓副主任指,并未听说疾控中心进行过此次监测,“若真有此事,疾控中心也是受公司方委托进行监测,结果报告需要交给委托单位,无法将监测报告直接上交给相关部门。”疾控中心对于公司的环境污染并无实际约束力。

  “按照建设标准,博瑞电源厂房与居民区应有至少500米的距离,目前百余米的距离显然不达标,但具体操作中仍主要由环保部门确认相关方案是否能获得通过”,合副主任指。

  而至今,博瑞电源方面仍否认此次儿童血铅中毒事件与博瑞的生产污染有关。博瑞办公室一员工向记者表示,公司每年都会为员工安排体检,从未发现有血铅中毒情况,“汽车尾气、不洁食物都有可能是孩子们铅中毒的成因,并不是工厂生产的问题”。

  后续:将加强对企业的环评监管

  2010年12月,博瑞电源与怀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已经达成协议,由开发区管委会在工业园三期建设中预留土地,用于博瑞公司在2011年进行整体搬迁。但血铅事件爆发后,开发区方面表示对于整体搬迁计划将重新慎重考虑。

  “首先要对搬迁方案进行论证,确定其对周边企业不会产生环境污染等影响,如果不能满足环评要求,则将要求博瑞永久迁出工业园区”。

  除博瑞电源外,目前怀宁工业园还有一家从事蓄电池生产的安徽永恒蓄电池生产公司,引发了附近居民对公司会否造成环境污染的担忧。对此,曹年生指永恒蓄电池已经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1月3日还接受了安徽省环保处进行的环境监测,“如果监测结果显示不合格,也将坚决进行关停整顿”。

  据悉,接下来经济开发区方面还将对园区内所有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环境监测,并逐渐淘汰园区内环境污染严重的企业。

  “未来工业园区将逐渐由"招商引资"过渡到"招商选资",园区引进的企业一定要通过相关的环评、安评检测。”

  而对于血铅中毒的孩子及家长的后续赔偿及照顾,管委会方面表示目前仍在详细研讨中,目前已确定将会对中毒家庭配备专家,进行血铅清毒相关工作的讲授和指导。

  作者:臧倩 安徽怀宁 (来源:臧倩)
(责任编辑:刘玉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