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PMI指数4个月以来首次回落

来源:投资者报
2011年01月10日00:03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中国12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显示,2010年12月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自8月起连续4个月上升以来首次出现回落。从分项指数来看,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但升幅较小;其余各指数均有不同幅度的下降。作为经济的先行指标,PMI回落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经济回升势头将有所减缓。

  我们认为,12月份的PMI有以下几点问题值得关注:

  从价格的角度来看,12月制造业PMI出现2010年8月以来的首次回落,表明受管理通胀预期的紧缩性政策影响,尤其是12月下半月监管部门叫停固定资产贷款等政策影响,国内经济回升的势头有所减弱。

  需要关注的是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回落,从上月的73.5%回落至66.7%,回落6.8个百分点,这表明通胀压力有所减弱,预计12月CPI和PPI均将出现回落。

  政策方面,考虑到目前存款准备金率高企、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大幅上升、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持续回落等因素,通胀压力将逐渐减弱。此外,需要关注银行等金融机构资金偏紧状况下,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

  从生产的角度分析,12月PMI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均有较大幅度的下降,表明企业开工意愿有所回落。并且新订单指数低于本月生产指数57.1%,表明社会需求增长落后于企业的生产增速。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外部需求仍然保持旺盛,12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3.5%,比上个月增加0.3个百分点,已连续4个月保持上升态势。

  PMI指数在连续4个月上升之后首次出现回落,但始终保持在50%以上的水平,这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一直处于扩张区间,并且整体经济也延续着较高景气度,但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经济回升势头将有所减缓。

  (作者系天相投资全球宏观研究组主管)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