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事件

中国人保财险率先试点文化产业保险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10日11:18

   中国人保财险率先试点文化产业保险,2011年1月10日,保监会与文化部在京举行“保险支持文化产业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宣布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人保财险”)等财产保险公司正式成为文化产业保险的试点经营保险公司,试点经营期限为两年,率先试点包括文化活动公共安全综合保险等在内的11个保险创新产品。

  2009年,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标志着文化产业已经上升为国家的战略性产业。2010年3月,中央宣传部、文化部和保监会等九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金融支持文化产业振兴和发展繁荣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大金融业支持文化产业的力度,推动文化产业与金融业的对接”。2010年底,保监会和文化部联合印发的《关于保险业支持文化产业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中明确要求“积极培育和发展文化产业保险市场” ,以“大力开发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保险产品”、“提升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保险服务水平”和“发挥保险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融资功能”作为保险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努力方向。

  人保财险副总裁王和表示,从发达国家的实践情况看, 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是投融资,投融资的关键是风险管理。因此,文化产业繁荣的背后均有着一个良好的风险管理和专业化的保险机制支持,有着一个基于风险管理和保险的投融资平台,并形成一种良性循环的机制。有效管理并降低行业风险,改善行业投资和发展环境,稳定企业、投资者和从业人员的预期,是确保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此外,他认为文化产业的风险具有较强的特殊性,常规的保险产品和服务是难以满足需要,它需要专门的产品,甚至是专门化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作为奥运会、世博会和亚运会的唯一保险合作伙伴,人保财险为这三大国家级活动提供了专业化的保险服务,特别是为亚运会提供了“全面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也因此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人保财险方面表示,在今后的试点经营期间,人保财险将携手文化企业,以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为切入点,以专业化的风险管理服务为基础,以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和中国人保遍及城乡的网络为依托,为文化企业量身订制一揽子风险管理方案,探索综合金融服务,不断丰富保险金融服务的外延和内涵,为我国超过30万个文化企业打造一张安全网。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确需使用稿件或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7310。
 

(责任编辑:王小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