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德法等国向葡萄牙施压 要求其接受欧盟援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0日15:09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德国和法国政府担心,葡萄牙可能无法在资本市场筹资,因此向里斯本当局施压,要求葡国向欧盟申请纾困,预估纾困金额可能介于500亿至1,000亿欧元(约1,300亿美元)。

  德国明镜周刊引述德、法两国政府消息来源说,柏林和巴黎当局希望尽快将葡萄牙纳入纾困基金的保护。这是唯一可以阻止主权债务危机扩散的方法,以免拖累其它财政体质孱弱的欧元区国家,如西班牙和比利时。

  德国财政部发言人证实,德国财长萧伯乐和法国财长拉加德上周五(7日)在史特拉斯堡会谈,但不肯透露商讨议题。但消息来源说,德、法及欧元区其它国家将向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IMF)寻求金援葡国,以阻止欧元区债务危机蔓延开来。

  这名消息人士说,帮助里斯本当局的目的在保护下一个可能申请纾困的西班牙,“真正的战役将是决战西班牙,…但我认为成功的机率很高”。该消息人士估计,葡国需要的纾困金额比500亿欧元多,但不到1,000亿欧元,约在600亿至800亿欧元。

  但葡萄牙政府坚称,赤字在掌控中,并不需要申请纾困。葡萄牙预算部长桑托斯上周四说,葡国保证2010年已达成政府赤字减至占国内生产总值(GDP)7.3%的目标,对达成2011年债务计划也深具信心。

  他说:“虽然举债成本较高,但葡萄牙公债的市场需求让我们有信心,我们第一季赤字方案在此艰困时期仍正常发展。”

  投资人数月来一直很担心葡国融资成本上扬,可能影响偿债能力。

  葡国十年期公债收益率7日升逾7.1%,因为市场关注当局12日还要再标售一批公债,以及欧盟未来处理银行倒闭的提案。根据欧盟执委会6日针对立法草案发表的建议报告,各国金融主管机构将获全面授权,重整破产银行的债务。

  葡萄牙能否自行在资本市场筹资的真正考验12日才登场。葡国计划届时标售7.5亿欧元至12.5亿欧元的公债,到期日从2014年10月至2020年6月不等。根据上周五葡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水平,市场普遍预料,葡国将被迫为10年期公债支付高于7.1%的收益率。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