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收人钱财替人消灾? 揭秘维权网站背后的利益链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1月10日15:34
  想不上黑名单?交钱入会即可。近日,央视曝光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借着消费者的投诉信息,向企业要钱,如果企业不交钱入会,将不会把消费者的信息转给企业,还将曝光该企业。此节目一经播出,即引发热议。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之外,在互联网上, 还有很多以“315”命名的维权网站。虽然挂靠单位不同,虽然与消费者协会315无任何关系,但这些维权网站的一个共同点就是利用收受企业会员费等方法,为网站创收。更有甚者,通过大肆开展“维权网的加盟业务”来赚取钱财。

  315还是公平、正义的象征吗?该网站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利益链?本报记者为您揭开内幕。

  新闻点击

  

央视:向维权网站交钱即可删信息

  近日,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栏目报道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打着“315”的名义,利用消费者投诉信息向企业要钱。

  报道称,小家电生产企业九阳接到该网站的电话,要求进行合作。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媒介经理沃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15网站称收到一些消费者对九阳的投诉,希望九阳公司交12万元成为网站会员,如果不付钱,网站不但不会及时将消费者投诉转给企业,还会对企业进行曝光。

  不光是九阳,很多企业都接到了这家网站要求交会员费的电话。该网站还对一些企业宣称,如果成为会员,可以把投诉信息隐藏起来。

  此外,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家明介绍,他们接到了大约1380件次针对315消费者电子投诉网的举报。

  网站:报道不实 被举报的是李鬼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日前发表声明称,央视新闻报道不实,九阳公司网络媒介经理声称“不合作就不转投诉或慢转投诉”的言论是纯粹的污蔑。

  声明称,每年(从)这个时候到3月15日,正是某些企业各显神通的时候。一是想办法要收买网站;二是(网站)不买账,(企业)就花钱让别人来抹黑你或攻击你。这两三个月,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接了无数想花钱删帖的电话。

  315投诉网负责人还表示,现在有很多网站假冒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受的举报应该是那些假冒的网站。

  作为网站的主办单位中国电子商会也在声明中强调,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是电子商会设立的合法正规网站。网站所有服务项目公开透明,关于企业品牌服务直通车的广告经营服务内容、撤帖免费流程都在网站上有非常清晰的内容介绍。



  记者调查 维权网站靠向企业收会费盈利

  尽管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在回应时不认可央视的报道,但是在其网站上却明显地标注了“企业会员”的收费标准,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元。

  记者随后在调查中发现,利用开展企业会员服务的方法来收取会费谋取利益的投诉网并不罕见。只要键入“315 维权”后,网上就会立即出现大量相关维权网站。

  在一家名为“315维权网”的网站首页,吸引大家加盟维权网的消息格外醒目。在加盟须知中记者看到,里面详细地列出了维权网加盟用户的盈利模式。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所谓的维权网站,大都采用收取企业会员费用、搭建绿色投诉通道的手法获得利益。我们以制图的方式,试图揭开这些网站的基本盈利模式。

  小链接

  2010年,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公众举报信息391111件次,其中,有关网络诈骗类举报占到23.8%,在诈骗类举报中,举报虚假维权、投诉网站的情况有所增加。

  经核实,此类网站声称维护消费者和单位的合法权益,但实际上并不具备受理及维权的能力,甚至以收取“删帖费”、“会员费”的名义非法牟利,致使需要维权的网民和企业受到更多的经济损失。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