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非最后一根稻草 楼市多重调控或备而待发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1月11日03:55

  重庆等地房产税的“靴子落地”只带来短暂欢愉,昨日沪深房地产股先涨后跌,收盘房地产指数下跌2.25%,跌幅大于上证综指及深圳成指。

  房地产股冰火两重天的走势,引发了投资者对利空出尽的怀疑,担心有更多的楼市新政引而待发。

  事实上,2011年房地产业主题仍是“调控”。按照不久前召开的住建部、国土部工作会上定下的基调,房地产调控有两条主线,其一是细化落实已有“国10条”、“国5条”等政策;其二就是储备新的调控措施,特别是后者,就是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新的调控政策可能主要从解决土地财政问题和抑制投机着手。”一位业内人士说。

  重庆等地经财政部原则同意试点开征房产税,这就意味着中央政府正在尝试对解决“土地财政”的痼疾。

  另一解决“土地财政”的措施——由国土部制定的《深化国有建设用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目前已经形成文件,经过有关部委会签后将报国务院审批实施。其重点内容之一,便是改革和完善“招拍挂”出让制度、规范和完善征地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等。

  一位业内专家分析表示,“虽然目前集体用地暂时还不会‘招拍挂’,但一些划拨用地或者基础设施用地等以前无偿使用的土地却有可能会入市交易。”这意味着土地“招拍挂”的范围将扩大,可以变相地弥补缓解由于房地产调控可能造成的地方政府的“钱袋子”。

  在抑制投机方面,实施差别化财税和信贷政策写入了央行、财政部今年工作的要点。包括契税、个人所得税、营业税、以及对个人购房的差别化信贷和对不同开发商的开发贷政策、预售资金监管等等,都有调整的空间。

  记者日前了解到,作为调控“后手”之一,交易环节的税费成本很可能会上调,契税税率将从目前的1%-3%上调至公寓房按照总价的4%征收契税、别墅房按照总价的6%征收契税。

  “目前,住建部等有关部门正密切观察房地产市场变化,如果楼市仍涨,房产税绝非最后一根稻草,任何政策出台都有可能。”一位权威人士说。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