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新公司角色初定:“清道夫”和“跳板”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1月11日06:12

  千呼万唤中,国新公司终于在去年年尾破茧而出。虽然从获批到挂牌显得姗姗来迟,但出世刚两周的国新公司在推进重组及整体上市过程中便显示出了超强的行动力。有消息称,五矿股份、中国通号、中铁物资均已出现国新控股的身影,接下来还将持股中国铝业。业内人士预计,依

托于国新公司和资本市场,未来国资整体上市,资产注入的力度将明显加大。

  一位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加快推进央企整合重组,进一步推动整体上市是必然选择。而国新公司的出世,也就成为了推进央企整合的“清道夫”和实现整体上市的“跳板”。国新公司的成立将促进央企在重组的质量和效果上朝着更强的目标迈进,并向更快的方向前进。

  有媒体报道,刚成立的国新公司将成为央企整体上市推进器。而国新公司将主要承担两项职能。一是作为央企重组和资产整合平台,按照成熟一家进行一家的思路,吸收排名靠后、资产质量不高的央企;二是作为央企整体上市平台,以货币出资作为发起人之一,推动改制集团整体上市。

  在国新公司成立之时,国资委就曾指出,企业划入国新公司后,要求国新公司通过股份制改革和重组整合,实现国有资本有进有退合理流动。例如,对具有潜在市场竞争力的企业或者优质业务、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的业务,国新公司应在资本金注入、重组上市等方面予以支持,促进企业发展,通过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备条件的,还可以改造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配套服务的企业或业务。对于丧失持续发展能力的企业或业务板块,国新公司应在支付改革成本等方面给予支持,保护好职工合法权益,促使这些企业或业务板块的国有资本平稳退出。

  就在国新公司成立的次日,国资委主任王勇在央企负责人会议上明确指出,2011年,国资委将继续规范推进央企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并购重组;同时鼓励央企进行不留存续资产的整体上市;主业资产已经整体上市的,通过多种途径实施集团层面整体上市。对于央企联合重组,王勇表示,按照战略协同、资源优化的原则,推进央企与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并购重组,其中也包括央企之间的整合重组。而在这一过程中,刚成立的国新公司将发挥巨大作用。

  实际上,国资委酝酿国新公司和与日俱增的央企整合及提高竞争力等多重压力不无关系。前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2010年将加快央企的兼并重组,并将借助国新公司的成立将央企数量控制在100家,并要加快培育和发展形成30-50家拥有自主产权和知名品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但时至今日,央企数量尚有122家,5年来一共只减少74家。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去年年底也曾表示,下一步改革重点是鼓励国企整体上市,最终把大型国企打造成单一上市公司,完全按照资本市场的要求进行运营。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