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两岸女企业家携手共荣经贸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1年01月11日07:48

  新年之际,以“两岸姐妹携手,共促经济繁荣”为主题的“第一届两岸女企业家高峰论坛”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由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长、联亚集团董事长刘亭及4名执行会长带队的商会12名女企业家与50余名台湾女企业家欢聚一堂,共商两岸经贸合作及经济发展

等多项议题。

  论坛是应台湾女企业家协会创会理事长马爱珍邀请,由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优秀的女性领军人赴台对两岸经济贸易进行的一次全面交流,同时也是两岸女企业家举办的首届高峰论坛。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与两岸女企业家亲切会面,并表示两岸开展的经贸合作将为台湾经济发展带来巨大益处,并期望两岸女企业家加强沟通合作。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出席论坛并致词,吴伯雄表示:“大陆和台湾的合作,首先是经济方面的合作,之后就是文化方面的合作。文化合作更重要。经济合作是两岸人民手携手,文化合作是两岸人民心连心。”吴伯雄的发言得到全场热烈掌声。

  近年来,在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日益密切。海峡两岸先后颁布了一系列经贸法规,对两岸贸易往来与其他经贸活动都起到了积极的规范作用。随着2010年6月“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的签订,两岸间贸易发展不断加强,此次高峰论坛的举办开启了两岸女性企业家的合作先河。刘亭在论坛讲话中表示:“现在是两岸关系最好的时期,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签署及两岸经合会成立,将有助于双方商贸交流,也有助于大陆企业来台投资及发展企业间的合作。大陆拥有市场及生产基地优势,台湾则有技术及品牌优势,两岸合作前景光明。这次同行的大陆女企业家们分别来自农业、重工业、制造业和服务产业,大家对两岸经贸未来发展抱有很大期望。”

  刘亭衷心地希望全联女企业家商会能够在商业、企业各个领域与台湾姐妹们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共享创业发展的欢欣与成就。她指出,经贸交流与合作是一个大概念,尤其在经过数十年阻断与隔膜的海峡两岸,更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无论两岸的政治制度、意识形态有怎样的差异,但我们文化的根脉是相通的,我们都是炎黄子孙、华夏儿女,都有着共同的民族情结和文化宗源。这就给我们实现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良好而坚实的基础。

  本次高峰论坛还邀请了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纪珠博士及台湾大学教授张麟徵进行了关于国际经济形势及两岸经贸合作前景的演讲。张麟徵表示,在面临国际金融和经济冲击的时候,台湾和大陆要通过广泛的经济合作创造自己的内需市场,让经济成为两岸关系的最佳纽带。

  以“凝聚产生力量,创新通向辉煌”为理念的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会员遍布国内12个省市及香港、澳门地区,集中了各行各业一大批有代表性的由女性掌舵的优秀企业,形成了以北京联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亭为会长,以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为名誉会长,以美国中南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中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淑清、广西金嗓子有限公司总裁江佩珍、上海新丽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丽、德恒律师事务所全球首席合伙人王丽等为副会长的领导班子,直属会员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占80%左右。近几年,商会引导会员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尽心出力。女企业家们为慈善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已累计捐款近7.3亿元人民币,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

  谈及此次论坛的成果,刘亭表示,“随着海峡两岸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和发展,‘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不仅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并且代表了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也给推进两岸的经贸互动与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前景。”

  访问期间,会长刘亭与台湾女企业家协会创会理事长马爱珍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并互赠礼物。女企业家们纷纷表示,两岸人民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两岸经济和文化交流的不断加强,将对两岸和谐稳定发展具有深远的推动作用,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是两岸人民的共同发展愿望。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