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出台细则应考虑承受能力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1月11日08:20

  针对重庆确定开征房产税,并有望于一季度出台细则的报道,晨报记者昨日专访了房产专家、复旦大学房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

  近年来,高企的房价使得老百姓呼吁房产税出台,以其抑制高房价。不过,华伟表示,眼下房产税开征在即,但开征目的并未对外公布,或许细则无助于解决高房价的难题。

  日前,有消息称去年我国土地出让金高达2.7万亿元,较上一年有较大的增长。在此前提下出台房产税,究竟有何效果呢?

  华伟介绍,当前围绕房地产出台的消息很多,人心惶惶,不过他怀疑“细则一出台,大家又白高兴一场。”华伟认为,如果是出于降房价的目的,那么应该瞄准土地出让金制度,在目前地方财政无法摆脱土地出让金的前提下,房地产税也不会是高房价的解决之道。“如果不明确房产税出台目的,细则出台后可能效果适得其反。”

  此前,上海版房产税征收方案也被媒体曝光,称只针对新增购房,而且是对每户名下超出20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房产面积进行征收。不过,上海方面表示该方案并未有时间表。华伟表示,由于重庆、上海等地经济水平不一,细则也会存在地区差异。华伟建议,国家应对房产税制定一个统一的标准,地方政府依照老百姓可以承受的经济水平进行论证,最后得出一个较为公平的地方细则。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