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元区迎来集体融资大考 6国发债总额或超200亿

来源:金融时报
2011年01月11日18:16

  欧元区国家本周开始进入国债发行高峰期,从1月11日开始至1月13日的短短3日内,包括希腊、荷兰、葡萄牙、德国、西班牙及意大利在内的6个国家预计将发售总额超过200亿欧元的国债,欧元区新一轮挑战开始。

  融资代价不小

  根据欧元区各国发布的公告,1月11日,希腊将标售15亿欧元的26周期的国库券,荷兰将发售35亿欧元的2014年到期的国债;1月12日,葡萄牙将标售7.5亿-12.5亿欧元的国债,德国将标售60亿欧元2016年到期的联邦债券和10亿欧元2020年到期的抗通胀债券;1月13日,将是西班牙与意大利轮番上阵。

  分析人士预估,欧元区6国3日发售的国债总额将超200亿欧元。“目前国际资本市场的资金相当充裕,关键在于这些资金是否愿意投资欧元区国债。”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

  孙茂辉认为,希腊、葡萄牙、西班牙以及意大利的融资不容乐观,但发行国债依旧是这些国家获得资金的上选。“葡萄牙、西班牙等尚未向欧盟提出援助的国家,只能通过公开融资的方式获得资金,同时通过这种方式提升市场信心。希腊等接受欧盟援助的国家同样需要通过融资的方式逐步独立。”一位证券公司的分析师表示。

  孙茂辉坦言,这些国家将付出颇高的融资成本。1月5日,葡萄牙以3.68%的利率售出5亿欧元的半年期国债,较去年9月的半年期国债2.04%的利率上升近80%;而在一年前,该国同类国债利率只有0.59%。

  失败可能不大

  “如果说半年期国债利率高达3.68%,表明市场对葡萄牙缺乏信心;那么投资者对该国1月11日发售的中长期国债的反应,将真正体现当前市场对于葡萄牙的看法。”在上述分析师看来,尽管葡萄牙此次标售的国债金额并不大,到期票息也分别达到了3.6%和4.8%,但前景依旧堪忧。

  但孙茂辉认为,尽管形势艰难,这些国家国债标售失败的可能性却是微乎其微。“6国在3日内如此大规模的集中融资,各国肯定对各种可能都有所分析,因此不太可能彻底失败。尤其是除荷兰和德国之外的四国,敢于在同一时间内竞相发售国债,必有一定的底气。”孙茂辉猜测,“事前应该有国际集团、组织或其他国家作出相应承诺,将购买一定量的国债。”

  去年11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葡萄牙时,表示将帮助其应对金融危机。去年10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访希腊时也明确表态,中国将采取积极姿态参与希腊新发行国债的认购,并加大对希腊的投资。

  2011年,欧元区各国面临着沉重的融资压力。据悉,仅上半年,欧元区银行业需为大约4000亿欧元债务进行再融资,而各成员国政府另需为超过5000亿欧元的债务再融资。同时,各国总规模约为数千亿欧元的抵押贷款支持债务也将到期。金融服务商IliquidX创始人塞雷斯蒂诺·艾穆尔曾表示:“欧元区融资需求激增很可能演变成第二波信贷危机,且这一次的形势将更为严重。”显然,2011年的第一轮融资对于这些国家的意义不言而喻。

  作者:付碧莲

(责任编辑:王霄)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