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河南煤化收购银鸽集团 重启上市路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郁鸣
2011年01月12日00:33
  河南煤业化工集团(以下称“河南煤化”)上市之路再现曙光。

  1月10日,银鸽投资(600069.SH)发布公告称,漯河市人民政府与河南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煤化”)协商达成意向,拟将漯河市财政局持有的本公司控股股东漯河银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 下称“银鸽集团”)100%股权无偿划转给河南煤化集团。

  在完成上述股权转让后,河南煤化共计持有银鸽投资25.28%的股权,成为银鸽投资最大股东。

  河南煤化作为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创造了河南国有企业利润的半壁江山,但由于种种原因,河南煤化旗下却没有上市公司平台。

  此前,河南煤化的前身永城煤电集团(以下称“永煤集团”)曾进入上市辅导期,但最终没有下文。

  在辗转银鸽投资和丹化科技(600844.SH)之后,似乎纸业制造商银鸽投资成为其借壳上市平台,受此影响银鸽投资于1月11日以近涨停收盘。

  一位曾参与河南煤化重组的政府研究部门人士称,虽然河南省煤炭大重组阻断了永煤集团上市的进程,但无论是河南省政府还是河南煤化都希望能上市。

  划转得壳?

  根据1月10日晚间的公告,河南煤化将无偿获得银鸽集团100%股权,而银鸽集团持有银鸽投资20.32%的股权,再加上此前河南煤化旗下永城煤电控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持有银鸽投资4.96%的股权,河南煤化共计持有银鸽投资25.28%的股权,为相对控股股东。

  河南煤化是河南省最大的煤炭企业,于2008年12月组建成立,隶属河南省国资委,近几年来发展迅猛。

  据其官网介绍,截至2010年底,其年煤炭产量超过7000万吨,年营业收入突破1400亿元,同比增长近30%,是组建时的1倍,利润突破80亿元,同比增长49%以上。

  而银鸽集团于2004年初组建,是漯河市政府旗下企业,全国规模最大的造纸集团之一,其包括银鸽投资、河南银鸽地产有限公司、河南永银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四川银鸽竹浆纸业有限公司等十多家下属企业。现有总资产50.38亿元,员工7000余人,是河南省百户重点企业集团之一。

  2008年,通过非公开发行,永城煤电控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获得4.96%的股权。

  不过,虽然河南煤化在董事长陈雪枫推动下进行多元化,力图形成煤炭、化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建筑矿建、现代服务业等七大业务板块,但与银鸽集团的制纸业务并无关联。

  对于此次河南煤化收购银鸽集团,市场人士纷纷猜测河南煤化主要是为了借银鸽投资之壳。

  河南煤化与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以下称“平煤神马集团”)同为河南省“推进国有企业战略重组,做强做大国有企业”决策的产物,相对于平煤神马集团,河南煤化体量更大,但却没上市公司。

  上市之路曲折

  事实上,河南煤化工一直在寻求上市,最早可追溯至河南煤化的前身永煤集团。

  2007年10月,永煤集团发布公告称,其目前已经正式接受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的上市辅导,未来将谋求在国内A股上市。

  有国内最有实力的证券公司保驾护航,永煤集团上市似已“板上钉钉”,但随之而来的河南省煤炭企业重组让永煤集团上市半路夭折。

  2008年6月中旬,永煤集团、义马煤业集团、河南省煤气集团以及河南省燃化公司宣布联合组建河南煤化工集团。

  2008年12月,河南省政府宣布整合河南煤化集团(义马煤业集团除外)、中原煤化集团(鹤煤集团、中原大化)、焦煤集团创建河南煤化。

  前述政府研究部门人士称,在河南煤化组建完成后,河南煤化已完成进入500强前列的目标,但永煤集团成为下属子公司,过去为上市的工作要推倒重来,但无论是河南省还是河南煤化本身都还在计划上市,只是得重新考虑。

  事实上,2008年初,永煤通过下属公司参与银鸽投资的非公开发行。至2009年7月,河南煤化拟参与丹化科技的非公开发行,尽管双方煤化工上进行过合作,但时至今日,非公开发行却没有了下文。

  另外,据银鸽集团介绍,自2002年以来,银鸽投资净利润增长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均居国内行业第一;总资产收益率和主营业务增长率分列第2和第三位。虽然纸业总体利润较低,但从账而情况看,银鸽集团总体收益还可以。

  “这是省政府层面推动的。”据河南省国资委一人士介绍,就上市平台而言,同属河南省国资委的银鸽集团更好操作,而地方政府应服从河南省的决定,不过“最终是不是要借银鸽投资上市还不确定”。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