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产税袭扰楼市 过户“与时间赛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12日01:29
  1月9日,一条新闻如巨石投向市场:重庆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距离重庆千里之外的楼市重镇上海,同样经历着房产税传闻的袭扰。由于忧虑上海版房产税渐行渐近,上海多个区域的房地产交易中心办理过户的人员数量再次骤增。

  昨日下午3时,《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 徐汇区斜土路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看到,虽然寒风凛冽,但是一楼办事大厅人头攒动,大批购房者和中介业务员拿着资料在匆忙地办理手续,集中过户情况明显,各个窗口出现了排队。同样的一幕场景也出现在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

  “与去年11月、12月上旬相比,现在集中过户的现象非常明显,特别是重庆传出开征房产税消息的这两天,过户人口激增。”一位在现场办理过户手续的房产中介业务员称。

  过户“与时间赛跑”

  21世纪不动产徐汇区业务员小杨介绍,公司方面已经听说,上海即将上调交易环节的税费,一种说法是,契税税率有可能从目前的房屋总价1%~3%上调至总价的4%。这个消息已经在中介行业内部流传开来。

  本报记者来到徐汇区房产交易中心的3楼求证相关问题,工作人员介绍,尚未接到新通知,契税收取的水平仍旧按照此前的标准。

  昨天下午,中原地产调研员张倩随机调研了陆家嘴、卢湾、七宝等交易活跃区。中原地产世茂滨江分行表示,房产税让不少买家担心如果再不出手,今后买入将变得更加困难,如今只要资金情况允许,看到合适的还是尽早买入为妙。仅2010年12月下旬,他所在门店的签约过户数量较中旬、上旬高出大约20%。

  昨天傍晚,汉宇地产提供给本报的最新门店反馈信息显示,从买家来看,豪宅和改善型置业者的观点也大多倾向于认为会被房产税打击,所以纷纷赶在上海版房产税出台前置业。从业主方来看,豪宅的业主普遍比较担心房产税,而不少投资客也表示担忧,有少量抛盘放出。而持有2~3套住宅的业主普遍不是很担心房产税的问题,所以挂牌和成交价格并没有松动。

  沪版房产税迷雾重重

  就在昨天,“上海版”房产税再次传出新说法,人均超70平方米预征2年。不过,有关政府部门没有表态。中原地产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告诉本报记者:“除去起征点与税率,房产税征收仍然充满着变数。虽然从市场感知上来看,时间点似乎越来越近,关于怎样开征仍然一头雾水。”

  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告诉本报,“目前沪版的房产税传闻有好几种,较一致的观点是从新增购置开始算,原有产权住房只要有,不论多少都算一套,设立人均60~70平方米或者个人名下200平方米的起征点。所以从此来看,对于豪宅和改善型、投资型置业群体影响较大,而对首次置业的刚需基本没影响。”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主任张斌指出,不动产保有环节的税收有三个功能:一是调节居民收入分配;二是完善地方税收体系,替代土地财政成为地方政府重要而稳定的税源;三是规范土地税费金制度,完善房地产价格的形成机制。而对我国的房产税改革,前两项功能的意义更为重大。

  那么,上海版房产税开征范围是限定家庭存量房(二手房),还是限定家庭一手新购房?

  张万伍认为,如果房产税开征范围限定家庭存量房,箭头直指楼市中最具流动性的囤积谋涨力量。那么,这会刺激楼市短期内大量抛盘,供求结构面临颠覆,房价面临深层震荡。市场冲击力要远远大过只对新购房征收。

  昨天,中国房产信息集团评论员杨晨青告诉本报,对于房产税出台后对楼市的直接影响,短期来看不宜期望过高。房产税在设立之初预计税率不会过高,同时征收的对象范围也不会很大。“以此为依据,可判断至少在房产税出台之初,其对包括投资客在内的市场需求的实际打压力度会相对有限,短期内也不会引发所谓的存量房抛售热。另一方面,由于一直以来外界对房产税的期望普遍较高,而一旦实际出台的细则对市场的打压力度小于市场预期,甚至不排除政策利空出尽后楼市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