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沪版房产税或锁定存量住房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12日03:21
  据新华社电 新年伊始,备受关注的房产税试点工作终于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9日,从正在进行中的重庆市两会上传来消息,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进行商品房房产税试点改革。

  业内专家认为,酝酿已久的房产税改革试点进入到实质性的实施阶段,意味着从去年以来的房地产调控已经开始由市场层面的调控转入财税层面的调控,这对中国房地产健康稳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更深层次调控是趋势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日前表示,随着去年多项调控措施的出台,目前一个比较清晰的双轨统筹调控框架已经形成。但是,限购房、抽紧信贷等强硬的行政手段只是治标的方法。从制度创新的角度来说,调控新政策的前瞻要强调标本兼治、治本为上,开征房产税在制度建设上是顺理成章的。

  随着2009年、2010年国内楼市的持续升温,一系列旨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稳定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政策在过去的一年中不断出台。在严格的差异化信贷政策、限购政策的打压下,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短暂的回调,但年底多个城市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的再次走高,以及全年土地出让金创下2.7万亿元的历史纪录,仍旧引发了人们对房地产深层次问题的担忧。

  在投资、投机动力不减,“土地财政”问题依旧突出的情况下,房地产调控向更深层次方向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

  2010年12月26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重申稳定房价的决心和承诺不变,国家将从两个方面继续加大力度以稳定房价:一方面,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另一方面,继续抑制投机。

  在2010年末的最后几天里,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住建部年终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抑制投资、投机性住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仍将是2011年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标。在既有的调控政策之外,住建部还会进一步加大打击捂盘惜售的行为,同时抑制境外热钱进入房地产市场,特别在一些热点地区和热点城市,房屋的“限购令”将进一步加强。另外,2011年还将进一步细化已经有的调控政策,并储备调控政策。

  市场影响仍是未知数

  以房产税为代表的对房屋保有环节征税一直都被很多业内人士看成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大利器,是根治“炒房”与“土地财政”两大房价推手的“杀手锏”。不过,尚处试点阶段的房产税改革究竟能对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仍旧是个未知数。

  在中央调控房产决心不变的情况下,被寄予厚望的房产税试点在2011年年初打响“发令枪”普遍被看做新一年房地产调控的继续和深化。

  在贾康看来,房产税制的改革有利于政府在履行职责和财政来源建设上建立一种内在契合的良性循环;有利于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推动房地产市场的稳健发展;有利于实现收入的良性再分配。

  “从短期看,房产税试点的推出对市场预期肯定会形成打压,对短期内抑制房价的上涨有利。”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不过由于试点的范围有限,其向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时间更是漫长,因此不能指望试点的推出就能对市场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房产税试点改革的推行,更大程度上仍旧是对购房者心理预期的影响。”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人们或许会担心由试点城市开始,在全国范围内产生政策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进而减少投资、投机行为。

  上海重庆侧重点不同

  从目前上海、重庆两个房产税试点城市透露出的政策细节来看,虽然同样是开征房产税,但两个城市政策的侧重点各有不同,重庆明确针对高档商品住宅,而上海则很可能是针对居民的存量住房。

  由于开征房产税涉及面广,需要的政策准备周期长,因此不可能指望短期内试点城市会在上海、重庆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杨红旭表示,只有在试点推行后,在积累了一定的政策经验基础上,房产税改革才有可能在更广的范围内推行。

  “不动产保有环节的税收有三个功能:一是调节居民收入分配;二是完善地方税收体系,替代土地财政成为地方政府重要而稳定的税源;三是规范土地税费金制度,完善房地产价格的形成机制。”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室主任张斌指出,对我国的房产税改革,前两项功能的意义更为重大。

  很多专家表示,从长远意义来看,房屋的保有环节征税肯定是有利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但房价最终还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当前最重要的应该是,如何通过诸如保障房建设在内的综合的政策措施让老百姓“安居”。

  贾康认为,从长期看房产税的征收必不可少,由于既得利益者的阻碍,改革难题难以在争议中得到解决,最好的方式是暂且搁置争议,尽快试点开征房产税,然后再开明地讨论并不断完善。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